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典型案例及答案(9)

2011-06-16 09:33  来源:  字体:  打印

  背景资料(06考点)

  某施工单位承接了北方沿海地区某高速公路B合同段施工任务,该段有一座36×40m的预应力混凝土简支箱梁桥,合同工期为十五个月;采用长度为40~50m、直径为Ф1.5m的桩基础,桥位处地层土质为亚粘土;下部结构为圆柱式墩、直径为Ф1.3m,柱顶设置盖粱,墩柱高度为4~12m,桥台为重力式U型桥台。

  项目部为了降低成本,制定了先进的、经济合理的施工方案。项目部的预制场和混凝土搅拌站布置示意图如下:

  桩基础采用旋挖钻机成孔;墩柱钢筋骨架现场整体制作、吊装就位;墩柱施工采用钢模板,整体拼装完成后一次吊装就位;再在顶部钢筋四周插入木楔,让钢筋骨架居中,使钢筋保护层厚度得到有效控制。

  项目部根据施工组织设计提出了水泥、钢材、碎石和砂等几项大宗材料的采购计划,并邀请了几家材料供应商参加竞标。项目部组织了评标小组,为节约成本,评标的唯一标准就是价格,项目部最终选择了一家报价最低的材料供应商。

  问题

  1.说明背景材料中的预制场和搅拌站布置方式的优点。

  2.背景材料中采用的墩柱钢筋保护层控制方法是否可行?说明理由。

  3.项目部在制定施工方案时,应主要考虑哪四个方面的内容?

  参考答案;

  1.(本小题共4分)

  (1)可以减少临时用地面积;(2分)

  (2)可以降低场内运输费用(2分)

  2.(本小题共3分)

  不行。(1分)墩柱较高、钢筋骨架可能变形,应在钢筋骨架四周,从下到上的均匀设置垫块。(2分)

  3.(本小题共4分)

  (1)施工方法的确定(1分)

  (2)施工机具的选择(1分)

  (3)施工顺序的安排(1分)

  (4)流水施工的组织(1分)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