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年一级建造师《法规及相关知识》练习题(7)

2011-08-22 16:22  来源:  字体:  打印

  1、关于案件的受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立案并通知当事人
  B.不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裁定不予受理
  C.不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裁定驳回起诉
  D.原告对案件受理裁定不服的,可以提起上诉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受理的理解,不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在7日内裁定不予受理,而不是驳回起诉,选项C正确。注意不予受理和驳回起诉的区别:不予受理是在立案之前;而驳回起诉是在立案后,由于证据或理由不充分,不予支持。

  2、开庭审理的步骤正确的是(  )。
  A.法庭辩论-法庭笔录-宣判-法庭调查
  B.法庭辩论-法庭调查-法庭笔录-宣判
  C.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笔录-宣判
  D.法庭辩论-法庭笔录-法庭调查-宣判
  答案:C
  解析:开庭审理的步骤: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笔录-宣判。

  3、甲、乙因合同纠纷申请仲裁。甲、乙各选定一名仲裁员,首席仲裁员由甲乙共同选定。仲裁庭合议时产生了两种不同意见,仲裁庭应当(  )作出裁决。
  A.按多数仲裁员的意见
  B.按首席仲裁员的意见
  C.提请仲裁委员会
  D.提请仲裁委员会主任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仲裁程序的理解,仲裁裁决首席按照多数仲裁员意见作出;不能形成多数意见时,按照首席仲裁员的意见作出。因此选项A正确。

  4、行政复议机关逾期不做决定的,申请人可以在复议期满之日起(  )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A.10
  B.15
  C.30
  D.60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行政诉讼程序的理解,行政复议机关逾期不做决定的,申请人可以在复议期满之日起15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5、行政复议申请人不服行政复议决定的,可以在收到复议决定书之日起(  )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A.10
  B.15
  C.30
  D.60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行政诉讼程序的理解,期限是自收到行政复议决定书之日起15日。

  6、不申请行政复议,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的,除法律另有规定的以外,应当在知道作出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  )内提出。
  A.15日
  B.30日
  C.3个月
  D.6个月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期行政诉讼程序的理解,期限是在知道做出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3个月。

  7、某项目在施工中,项目经理和监理工程师监督管理不到位,施工人员没有按规定操作,致使砖块坠落砸伤施工现场外的行人赵某。对赵某承担赔偿责任的应当是(  )。
  A.施工人员
  B.项目经理
  C.监理工程师
  D.施工单位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侵权责任的理解,这种情况属于地面施工致人损害的侵权行为,法律明确规定由施工人承担责任。

  8、根据规定,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对法人处以(  )以下罚款的行政处罚,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A.50元
  B.100元
  C.200元
  D.1000元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行政处罚程序的理解,对公民处以50元以下,法人或其他组织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适用简易程序,可以当场做出处罚决定。

  9、某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的项自经理违反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强令工人违章进行施工作业,导致重大人员伤亡事故。该项目经理的行为构成(  )。
  A.重大责任事故罪
  B.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C.强迫职工劳动罪
  D.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
  答案:A
  解析:重大责任事故罪,是指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或者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行为。

  10、建筑施工企业转让、出借资质证书或者以其他方式允许他人以本企业的名义承揽工程,情节严重的,应(  )。
  A.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
  B.可以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
  C.吊销资质证书
  D.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答案:C
  解析:我国《建筑法》第66条规定,建筑施工企业转让、出借资质证书或者以其他方式允许他人以本企业的名义承揽工程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可以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情节严重的,吊销资质证书。对该项承揽工程不符合规定质量标准造成的损失,建筑施工企业与使用本企业名义的单位或者个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责任编辑:无为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