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0年二级建造师机电资料:机电工程项目施工质量预控

2010-03-09 11:49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2H320051掌握机电工程项目施工质量预控P129

  施工质量的预控是直接影响工程施工进度控制、质量控制、成本控制三大目标能否顺

  利实现的关键。

  一、工序质量控制

  工序质量控制的方法一般有质量预控、工序分析、工序质量检验三种,以质量预控为主。

  (一)质量预控

  质量预控是指施工技术人员和质量检验人员事先对工序进行分析,找出在施工过程中可能或容易出现的质量问题,从而提出相应的对策,采取质量预控措施予以预防。

  质量预控方案一般包括:工序名称、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提出质量预控措施等三部分内容。

  (二)工序分析

  工序分析就是找出对工序的关键或重要质量特性起支配性作用的各个要素的全部活动。对这些支配性要素,要制定成标准,加以重点控制。

  工序分析的方法:

  第一步是用因果分析图法书面分析;

  第二步进行试验核实。可根据不同的工序用不同的方法,如优选法等;

  第三步是制定标准进行管理,主要应用系统图法和矩阵图法。

  (三)质量预控

  质量预控包括:施工组织设计或质量计划预控、施工准备状态预控、施工生产要素预控。

  3.施工生产要素预控

  施工生产要素主要是指:人员资格、材料使用、操作机具、检验器具、操作工艺、施工环境。

  (1)人的因素控制

  对施工人员的控制主要侧重于人的资质、人的生理缺陷、人的心理缺陷、人的错误行为等几个方面。

  (2)材料因素的控制

  材料包括原材料、成品、半成品、构配件、仪器仪表、生产设备等,是工程项目的物质基础,也是工程项目实体的组成部分。材料因素的控制主要是采购、进货检查和验收、储存保管、发放使用等方面的管理。

  (3)施工机具和检测器具的控制

  施工机具和检测器具的选用,必须综合考虑施工现场条件、施工工工艺和方法、施工机具和检测器具的性能、施工组织与管理、技术经济等各种因素。

  (4)施工方法和操作工艺的控制

  必须结合工程实际和企业自身能力综合考虑;力求施工方法技术可行、经济合理、工艺先进、措施得力、操作方便;有利于提高工程质量,加快施工进度、降低工程成本。

  (5)施工环境因素的控制

  影响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的环境因素较多,有工程技术环境、工程管理环境、劳动作业环境等。项目经理部应针对工程的特点和环境条件,拟定控制方案及措施。

  如:焊接对环境的要求;

  起重作业对环境的要求;

  仪表调校对环境的要求;

  精密设备或洁净室安装时对施工场所的空气洁净度所采取的控制措施,对噪声、粉尘的控制措施等。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