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公用工程》精华辅导(57)

2009-04-17 09:34  来源:  字体:  打印

  1K414016 了解泵站主要设备的选择

  泵站是将水提升到后续处理设施所要求的高度,使其实现重力自流。根据处理厂站的规模、水量、距离及扬程的不同,选用的水泵也不同。泵站的主要设备为单级立式、单级卧式及潜水式离心泵。

  一、主泵选型要求

  1.应根据远、近期水量,确定泵站的规模,以满足不同时期排水的需要。泵站设计流量一般与进水管之设计流量相同。

  2.在平均扬程时,水泵应在高效区运行;在最低与最高扬程时,水泵能安全、稳定运行。主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其设计流量按最大单位流量计算。

  3.由多泥沙水源取水时,记录泥沙含量、粒径对水泵性能的影响;水源介质有腐蚀性时,水泵叶轮及过流部件应有防腐措施。

  4.乙优先选用系列产品和经过鉴定的产品。当现有产品不能满足泵站设计要求时,可设计新水泵。新设计的水泵必须进行模型试验和装置模型试验,经鉴定合格后方可采用。采用国外进口产品时,应有充分论证。

  5.具有多种泵型可供选择时,综合分析水力性能、机组报价、工程投资和运行检修等因素择优确定。条件相同时采用卧式离心泵。

  二、起重设备选型要求

  1.泵站起重设备的额定起重量应根据最重吊运部件和吊具的总重量确定。起重机的提升高度满足机组安装和检修的要求。

  2.起重量等于或小于5t,主泵台数少于4台时,选用手动单梁起重机。起重量大于5t时,选用电动单梁或双梁起重机。

  3.起重机工作制采用轻级、慢速、制动器及电器设备的工作制采用中级。

  4.起重机跨度级差按0.5m计,起重机轨道两段应设阻进器。

  三、机修设备选型要求

  1.泵站宜设机械修配间,机修设备的品种和数量应满足机组小修的要求。

  2.泵站可适当配置供维修与安装用的汽车、手动葫芦和千斤顶等起重运输设备。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