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公用工程》精华辅导(36)

2009-04-07 08:44  来源:  字体:  打印

  1K412052 掌握箱涵顶进的技术

  当新建道路必须从铁路、道路路基下通过时,对原有路线采取必要的加固措施后,可采取顶人法施工通道箱涵。

  一、箱涵顶进的基本要求

  箱涵顶进前应检查验收箱涵主体结构的混凝土强度、后背,应符合设计要求。应检查顶进设备并进行预顶试验。

  顶进作业应在地下水位降至基底以下0.5~1.0m后进行,并宜避开雨期施工,若在雨期施工,必须做好防洪及防雨排水工作。

  顶进挖运土方应在列车运行间隙时间内进行。在开挖面应设专人监护。应按照侧刃脚坡度及规定的进尺由上往下开挖,侧刃脚进土应在0.1m以上。开挖面的坡度不得大于1:0.75,并严禁逆坡挖土,不得超前挖土。严禁扰动基底土壤。挖土的进尺可根据土质确定,宜为0.5m;当土质较差时,可按千斤顶的有效行程掘进,并随挖随顶防止路基塌方。

  二、箱涵顶进的测量与校正

  (一)测量工作

  为了准确掌握箱涵顶进的方向和高程,应在箱涵的后方设置观测站,观测箱涵顶进时的中线和水平偏差。观测站应离后背稍远,以避免后背变形而影响观测仪器的稳定。观测站内应设经纬仪及水准仪各l台,一般需要设2个纵向观测站,在箱涵洞内四个角上安设4个水平尺,进行高程测量,顶进方向偏差的观测可在箱涵一侧的前后端各设一个标尺进行。

  为了解顶进时后背的变形情况,应在后背的一侧设置一个侧向观测站,内设经纬仪1台,在后背地梁两端设立标尺,进行后背变形的观测。施工测量对箱涵顶进很重要,必须每顶一镐测量一次高程和左右方向偏差,并作好记录。

  (二)顶进中调整水平与垂直误差的方法

  常用的校正方法有下列几种:

  1.加大刃脚阻力,避免箱涵低头。

  2.在刃脚处适当超挖,调整抬头现象。甚至还可以将底刃脚前的挖土平面,降至箱涵底面以下1~2cm.这样,在顶进过程中连续超挖的效果,能在顶进记录中发现。一般当箱涵重心行进到开始超挖点附近时,箱涵高程才逐渐发生变化,到此始见校正效果。因此,这种做法,必须注意避免那种发现抬头现象,即急速大量超挖,急于求成反而易出事故。

  3.校正水平偏差的几种情况:开始顶进时,箱涵在滑板上顶进,此时极易发生方向偏差,应依靠箱涵两侧设置在滑板上的方向墩进行校正。箱涵在人土初期,方向的校正最为重要。这是因为箱涵大部分顶入路基后,已形成了空道,再进行校正就比较困难,因此,必须在箱涵人土前,把正方向,以避免发生误差,箱涵顶出滑板后的方向,一般可用调整两侧顶力或增减侧刃脚阻力的办法进行校正。

  4.预防为主,校正为辅。在顶进工作中,必须树立“预防为主、校正为辅”的思想,以便稳步前进。通常多将工作坑中的滑板留1%的仰坡,使箱涵顶出滑板时先有一个预留高度。

  为了防止低头,还可在箱涵前端底板下设“船头坡”。船头坡不宜太陡,一般坡长1m,坡率5%,造成一个上坡的趋向,必要时也可垫混凝土板,使箱涵强制上坡。

  三、顶进过程监控

  在顶进过程中,应对原线路加固系统、箱体各部位、顶力系统和后背进行测量监控。测量监控方案应纳入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技术方案中。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