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公用工程》精华辅导(49)

2009-04-08 09:20  来源:  字体:  打印

  [案例1K413030]

  1.背景

  某热力管线暗挖隧道,长3.2km,断面尺寸为3.2mX2.8m,埋深3.5m.隧道穿越砂土层和砂砾层,除局部有浅层滞水外,无需降水。承包方A公司通过招标将穿越砂砾层段468m隧道开挖及支护分包给B专业公司。

  B公司依据A公司的施工组织设计,进场后由工长向现场作业人员交待了施工做法后开始施工。

  施工中B公司在距工作坚井48m时,发现开挖面砂砾层有渗水且土质松散,有塌方隐患。B公司立即向A公司汇报。经有关人员研究,决定采用小导管超前加固措施。B公司采用劈裂注浆法,根据以往经验确定注浆量和注浆压力,注浆过程中地面监测发现地表有隆起现象。随后A公司派有经验的专业人员协助B公司研究解决。

  质量监督部门在工程施工前的例行检查时,发现A公司项目部工程资料中初期支护资料不全,部分资料保留在B公司人员手中。 

  2.问题

  (1)暗挖隧道开挖前的技术交底是否妥当?如有不妥,写出正确作法。

  (2)B公司采用劈裂注浆法是否正确?如不正确,应采取什么方法?哪些浆液可供选用。

  (3)分析注浆过程中地表隆起的主要原因,给出防止地表隆起的正确作法。

  (4)说明A、B公司在工程资料管理方面应改进之处。

  3.分析与答案

  (1)不妥当。正确作法: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和分项工程开工前,工程施工项目部技术负责人应对承担施工的负责人或分包方全体人员进行书面技术交底。技术交底资料应办理签字手续并归档。

  (2)不正确,注浆施工应根据土质条件选择注浆%建设工程教育网%法,在砂砾石地层中应采用渗入注浆法,不宜采用劈裂注浆法;注浆浆液可选用水泥浆或水泥砂浆。

  (3)从背景材料介绍,分析注浆过程中地表隆起的主要原因是注浆量和注浆压力控制不当引起的;防止地表隆起的正确作法,应经试验确定注浆量和注浆压力。

  (4)A公司作为总承包单位负责汇集,随施工进度及时整理所有有关施工技术资料;B公司应主动向总承包单位移交有关施工技术资料。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