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公用工程》精华辅导(45)

2009-04-08 09:16  来源:  字体:  打印

  1K413032 掌握喷锚加固支护的施工要求

  喷锚暗挖施工必须配合开挖及时支护,保证施工安全。浅埋暗挖法施工的地下结构应在工作面采用喷锚等形式的初期支护。

  1.初期支护采用喷锚支护。喷锚支护是喷射混凝土、锚杆、钢筋网喷射混凝土、钢拱架喷射混凝土等结构组合起来的支护形式。在浅埋软岩地段、自稳性差的软弱破碎围岩、断层破碎带、砂土层等不良地质条件下施工时,若围岩自稳时间短、不能保证安全地完成初次支护,为确保施工安全,加快施工进度,应采用以下各种辅助技术进行加固处理,使开挖作业面围岩保持稳定。

  (1)喷射混凝土封闭开挖工:作面;

  (2)超前锚杆或超前小导管支护;

  (3)管棚超前支护;

  (4)设置临时仰拱;

  (5)地表锚杆或地表注浆加固;

  (6)小导管周边注浆或围岩深孑L注浆;

  (7)冻结法固结地层;

  (8)降低地下水位法。

  2.喷射混凝土封闭开挖面时,应采用早强混凝土,喷射厚度宜为50-100mm;超前锚杆是沿开挖轮廓线,以一定的外插角,向开挖面前方安装锚杆,形成对前方围岩的预加固,超前锚杆、小导管支护应满足下列要求:宜与钢拱架配合使用;长度宜为3.0~3.5m,并应大于循环进尺的2倍。

  临时仰拱应根据围岩情况及量测数据确定设置区段,可采用型钢或喷混凝土等修筑。

  3.喷射混凝土严禁选用具有碱活性集料,喷射方式应根据工程地质及水文地质、喷射量等条件确定,宜采用湿喷方式。对基面有滴水、淌水、集中出水点的情况,采用埋管等方法进行引导疏干。

  喷射混凝土应紧跟开挖工作面,应分段、分片、分层,由下而上顺序进行,当岩面有较大凹洼时,应先填平。使用前应做凝结时间试验,要求初凝时间不应大于5min,终凝不应大于10min.

  钢筋网材料宜采用Q235钢,钢筋直径宜为6~12mm,网格尺寸宜采用150~300mm,搭接长度应符合规范。钢筋网应与锚杆或其他固定装置连接牢固。

  钢架宜选用钢筋、型钢、钢轨等制成,格栅钢架的主筋直径不宜小于18mm.钢架应在开挖或喷射混凝土后及时架设。钢架应与喷混凝土形成一体,钢架与围岩间的间隙必须用喷混凝土充填密实,钢架应全部被喷射混凝土覆盖,保护层厚度不得小于40mm.

  4.地面砂浆锚杆是一种地表预加固地层的措施,适用于浅埋、洞口地段和某些偏压地段的岩体松软破碎处。地面锚杆按矩形或梅花形布置,

  锚杆类型应根据地质条件、使用要求及锚固特性进行选择,可选用中空注浆锚杆、树脂锚杆、自钻式锚杆、砂浆锚杆和摩擦型锚杆。锚杆施工应保证孔位的精度在允许偏差范围内,钻孔不宜平行于岩层层面,宜沿隧道周边径向钻孔。

  锚杆必须安装垫板,垫板应与喷混凝土面密贴。

  5.冻结法是利用人工制冷技术,在地下开挖体周围需加固的含水软弱地层中钻孔铺管,安装冻结器,通过制冷作用将天然岩土变成冻土,形成完整性好、强度高、不透水的临时加固体,从而达到加固地层、隔绝地下水与工程联系的目的。然后在冻结体的保护下进行%建设工程教育网%竖井或隧道等地下工程的开挖施工,待衬砌支护完成后,冻结地层逐步解冻,最终恢复到原始状态。

  冻结法的具有以下特点:

  (1)冻结加固的地层强度高;

  (2)封水效果好;

  (3)适应性强;

  (4)整体性好;

  (5)无污染。

  通常,当土体的含水量大于2.5%、地下水含盐量不大于3%、地下水流速不大于40m/d时,均可适用常规冻结法,当土层含水量大于10%和地下水流速不大于7~9m/d时,冻土扩展速度和冻结体形成的效果最佳。

  6.降低地下水位法。降水有洞内和地面降水两种方法。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