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公用工程》精华辅导(51)

2009-04-08 09:23  来源:  字体:  打印

  1K413042 了解地铁区间隧道的特征

  1.大致分为以下几种

  (1)按区间隧道断面形状可以分为矩形、拱形、圆形和椭圆形等断面形式。

  (2)矩形断面可分为单跨、双跨及多跨等种类。

  (3)拱形断面可分为单拱、双拱及多拱等种类。

  (4)圆形断面可分为单圆和多圆两种形式。

  2.区间隧道由直线和曲线组成,其中曲线包括圆曲线和缓和曲线两种形式。平面的最小曲线半径应符合表1K413042的规定。

  3.曲线超高值应在缓和曲线和曲线内递减顺接;无缓和曲线时,应在直线段递减顺接;超高顺坡率不宜大于2%,困难地段不应大于3%……

  4.在新建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中,应按规程要求进行有关杂散电流腐蚀的防护。主要有对主体结构钢筋及金属管线结构采取防护措施;在地铁沿线敷设的各种电缆、水管等管线结构应选择符合杂散电流腐蚀防护要求的材质、结构设计和施工方法;采取设计合理,性能可靠持久的隧道绝缘防水措施;限制地铁的牵引供电和回流系统中的杂散电流。

  5.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均为右侧行车的双线线路,采用1435mm标准轨距,正线及辅助线均采用50kg/m及以上的钢轨,钢轨接头采用对接形式。

  6.城市轨道交通隧道埋深较浅时,要采取降低噪声和减少振动的措施。

  7.城市轨道交通隧道混凝土不仅要满足强度需要,同时要考虑抗冻、抗渗和抗侵蚀的要求。

  8.限界是指列车沿固定的轨道安全运行时所需要的孔洞尺寸。限界包括车辆限界、设备限界和建筑限界三类。车辆限界是指车辆在正常运动状态下形成的最大动态包路线;设备限界是限制设备安装的控制线;建筑限界是在设备限界基础上,考虑了设备和管线安装尺寸、厚度的最小有效断面。建筑限界中不包括测量误差、施工误差、结构沉降、位移变形等因素。

  9.区间隧道结构防水要求不得有线流和漏泥砂,当有少量漏水点时,每昼夜的漏水量不得大于0.5L/㎡.变形缝、施工缝、穿墙管等特殊部位应采取加强措施。在侵蚀性介质中仅用防水混凝土时,其耐蚀系数不应小于0.8.

  10.明挖隧道结构的防水优先采用防水混凝土,其抗渗等级不少于0.8MPa,防水层卷材层数及层厚必须符合设计,并设置保护层。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