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公用工程》精华辅导(50)

2009-04-08 09:21  来源:  字体:  打印

  1K413040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

  1K413041 了解城市轨道交通车站形式

  城市轨道交通车站的基本形式与要求大致可归纳为以下几点:

  (1)城市轨道交通车站的站台形式可采用岛式、侧式和岛、侧混合的形式,通常地铁车站多采用岛式。

  (2)车站站台的最小宽度应满足表1K413041要求。

  城市轨道交通车站站台最小宽度表 表1K413041

  类 别   地下站(m)   高架站(m)   地面站(m)

  岛式站台   8       6       5

  侧式站台(无柱)   3.5     3     2

  柱(墙)外侧至站台边缘   2     2     2

  (3)城市轨道交通车站一般由站厅、站台厅、行车道、出人口、通道或天桥、通风道,以及设备、管理用房等部分组成。

  (4)车站形式必须满足客流需求、乘候安全、疏导迅速、环境舒适、布置紧凑,便于管理的基本要求。

  (5)车站的楼梯、检票口、出人口通道三者%建设工程教育网%的通过能力应满足超高峰小时设计客流的需要,并应满足在发生事故灾害时,能在6rain内将一列车乘客、站台上候车人员及车站工作人员全部撤离站台。应确保下车乘客到就近通道或楼梯口的最大距离不超过50m.  

  (6)站厅布置应满足功能分区,避免进、出站及换乘人流路线之间的相互交叉干扰。

  (7)车站设备用房包括供电、通风、通信、信号、给排水、防灾、电视监控等系统用房,其面积和要求应按各专业的工艺布置确定。

  (8)车站的管理用房及生活设施包括:车控室、站长室、交接班室(兼会议、餐室)、票务室、站务室、警务室、更衣室、卫生间等。

  (9)车站出入口的数量,应根据客运需要与疏散要求设置,浅埋车站不宜少于4个出入口。当分期修建时,初期不得少于2个。

  (10)车站内部建筑装修应实用、安全。采用防火、防潮、防腐、无污染、易清洁的材料,站内地面应选用耐磨、防滑的材料。

  (11)城市轨道交通车站结构形式分为矩形、圆形及马蹄形三大类。

  (12)当有几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交汇时,上、下层车站之间应设置人员通行的联络通道,有条件的应设置相应的电动滚梯便于人员的乘换。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