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公用工程》精华辅导(48)

2009-04-08 09:19  来源:  字体:  打印

  1K413035熟悉管棚的施工要求

  管棚超前支护加固地层主要适用于软弱、砂砾地层或软岩、岩堆、破碎带地段。

  管棚是由钢管和钢拱架组成。沿着开挖轮廓线,以较小的外插角,向开挖面前方打人钢管或钢插板,末端支架在钢拱架上,形成对开挖面前方围岩的预支护。其中长度小于10m称为短管棚,10~45m的钢管称为长管棚。钢管直径一般为70-127mm,特殊情况下也可采用300mm或600mm直径钢管。纵向两组管棚搭接的长度应大于3m.管棚适用于特殊困难地段,如极破碎岩体、塌方体、砂土质地层、强膨胀性地层、强流变性地层、裂隙发育岩体、断层破碎带、浅埋大偏压等围岩,在管内辅以灌浆效果更好。根据国内外经验,一般在下列场合采用管棚超前支护:  

  (1)穿越铁路修建地下工程;

  (2)穿越地下和地面结构物修建地下工程;

  (3)修建大断面地下工程;

  (4)隧道洞口段施工;

  (5)通过断层破碎带等特殊地层;

  (6)特殊地段,如大跨度地铁车站、重要文物保护区、河底、海底的地下工程施工等。管棚一般是沿地下工程断面周边的一部分或全部,以一定的间距环向布设,形成钢管棚护,沿周边布设的长度及形状主要取决于地形、地层、地中或地面及周围建筑物的状况,有帽形、方形、一字形及拱形等。

  采用管棚超前支护施工时,管棚一般选用焊%建设工程教育网%接钢管或无缝钢管,人土端制作成尖靴状或楔形。管棚钢管环向布设间距对防止上方土体坍落及松弛有很大影响,施工中须根据结构埋深、地层情况、周围结构物状况等选择合理间距。一般采用的间距为2.0~2.5倍的钢管直径。在铁路、公路正下方施工时,要采用刚度大的大、中直径钢管连续布设。

  钻孔开始前,把钢管放在标准拱架上,测定钻孔孔位和钻机的中心,使两点一致。为了防止钻孔中心振动,钢管应用U形螺栓与拱架稍加固定,以防止弯曲,并应每隔5m(视情况可调整,一般为2-6m)对正在钻进的钻孔及插入钢管的弯曲及其趋势进行孔弯曲测定检查。

  钢管的打人随钻孔同步进行,并按设计要求接长,接头应采用厚壁管箍,上满丝扣,确保连接可靠,钢管打人后,应及时隔孔向钢管内及周围压注水泥浆或水泥砂浆,使钢管与周围岩体密实,并增加钢管的刚度。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