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咨询工程师考试工程咨询概论资料:信息系统的基本功能

2010-05-14 09:13  来源:  字体:  打印

  信息系统的基本功能

  信息系统是任何一个单位中都存在的一个子系统,渗透到单位的每一部分。信息系统的作用与其他子系统不同,它不是从事某一具体工作,而是为单位的管理与业务工作服务,起到全局协调一致的作用。

  信息系统是指以计算机进行信息处理为基础的人机系统。一个完整的信息系统通常都具有以下功能:

  1.数据收集和输入功能。把分散在单位内外各处的数据收集并记录下来,通过人工或设备输入到计算机内,整理成信息系统要求的格式和形式。

  2.数据存储功能。输入的数据经过加工处理后,产生对管理活动有用的数据,他们被保存在文件或数据库里;当需要使用其中某些数据时,这些数据能被迅速的检索出来;当单位的数据达到一定的数量后,实际上就形成了数据仓库。

  3.数据传输功能。为了收集和使用信息,把信息从一个子系统传送到另一个子系统,或者从一个部门传送到另一个部门,即数据通信;考虑到某些特殊子系统的数据安全性,这种数据通信需要采取特殊的安全手段。

  4.数据加工处理功能。包括从简单的查询、排序、合并、计算一直到复杂的经济模型的仿真、预测、优化计算等。数据仓库、数据挖掘就是典型的数据加工方法。

  5.数据输出功能。对加工处理后的数据,根据不同的需要,以不同的形式和格式向不同的通信端口进行输出。

  6.查询功能。信息系统应具有各种查询功能,用户可以进行单项查询、组合查询和模糊查询。查询功能应既可以实现查询本地信息,也可以通过网络系统实行远程信息查询。

  7.统计分析功能。各信息系统一般都具有运用统计理论和概率理论对大量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的功能。

  8.辅助决策功能。根据统计分析的结果和历史数据,应用数学模型对业务活动进行预测,并建立决策支持系统(dss)或智能决策支持系统(idss),对某一问题提供一个或多个方案供使用者参考。

  9.系统管理功能。系统管理功能主要包括系统维护和数据恢复备份功能。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为您推荐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方案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