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课中心 高薪就业
APP下载
建筑工程教育网

建筑工程教育网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建筑题库 > 消防案例 > 正文

某医院病房楼,地下1层,地上6层,局部7层,屋面为平屋面。首

2019-01-03 10:05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新方案任意学丨新增VIP特训班 轻松过消防


某医院病房楼,地下1层,地上6层,局部7层,屋面为平屋面。首层地面设计标高为±0.0000m,地下室地面标高为-4.200m,建筑室外地面设计标高为-0.600m.六层屋面面层的标高为23.700m,女儿墙顶部标高为24.800m;七层屋面面层的标高为27.300m.该病房楼首层平面示意图如图所示。该病房六层以下各层建筑面积均为1220㎡.图中⑨号轴线东侧地下室建筑面积为560 ㎡,布置设备用房。中间走道北侧自西向东依次布置消防水泵房、通风空调机房、排烟机房,中间走道南侧自西向东依次布置柴油发电机房、变配电室(使用干式变压器);⑨号轴线西侧的地下室布置自行车库。地上一层至地上六层均为病房层,七层(建筑面积为275 ㎡)布置消防水箱间、电梯机房和楼梯出口小间。地下室各设备用房的门均为乙级防火门,各层楼梯1、楼梯2的门和地上各层配电室的门均为乙级防火门,首层M1、M2、M3、M4均为钢化玻璃门,其他各层个房间的门均为普通木门。楼内的M1门净宽为3.4m,所有单扇门净宽均为0.9m,双扇门净宽均为1.2m.该病房楼内按规范要求设置了室内外消火栓系统、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烟和排烟系统及灭火器。疏散走道和楼梯间照明的地面最低水平照度为6.0Lx,供电时间1.5h.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共24分)

1.该病房楼的建筑高度是多少?按《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分类,属哪类?地下室至少应划分几个防火区?地上部分的防火分区如何划分?并说明理由。

建筑高度24.3米,七层局部高出辅助用房的面积未超过平面层面积的1/4,因此局部不计入建筑高度,此建筑高度超过24米,是医疗重要公共建筑,因此为一类高层公共建筑。

地下室面积为1220平方,民用建筑地下防火分区面积500平方,设了自喷面积增加一倍,设备用房面积为1000平方,本情景描述将地下室使用性质为汽车库与设备用房,设备用房为560平方,可划分为一个防火分区,汽车库为另外一个防火分区,理由:划分防火分区应遵循同一建筑物内,不同危险区域之间,不用用户之间,办公和生产车间之间,应进行防火分隔处理。

地上部分每层建筑面积1220平方,按照一类高层民用建筑的防火分区要求,每个防火分区不超过1500平方的面积划分,地上部分一到六层至少应划分一个防火分区。

2.指出图中抢救室可用的安全出口,判断抢救室的疏散距离是否满足《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的相关要求,并说明理由。

一类高层医疗公共建筑,安全疏散距离应该两安全出口之间满足24米,袋形走道和尽端满足12米。加了自喷增加25%,各自应为30米和15米,是正确安全疏散距离。图中M1.M2可以做抢救室安全出口。理由如下:

抢救室位于两安全出口之间,到M1的图距为13800+12400=26.2小于30米。 抢救室到M2的图距19400+4950=24.35 小于30米。抢救室到M3图距30400=30.4米,大于30米。疏散距离大于30米,抢救室到M4图距13800+1700=30.8,大于30米。M3.M4不可以做安全出口

3.指出该病房楼的地下室及首层在平面布置和防火分隔方面的问题,并给出正确做法。

变配电室、消防水泵房、均未直通安全出口,乙级防火门,正确做法,应直通安全出口(封闭楼梯间),将门更换为甲级防火门。

空调机房,排烟机房,柴油发电机房,均为乙级防火门,应全部更换为甲级防火门。

消防控制室开向建筑内的门应使用乙级防火门,不应使用普通木门。应进行更换。

4.指出该病房楼在灭火救援设施和消防设施配置方面的问题,并给出正确做法。

该病房楼为一类高层公共建筑,未见设置消防电梯,正确做法:设置消防电梯并直通地下室。

该病房楼的兆度为6lx错误,正确做法,更换楼梯间照明灯具,地面兆度达到10lx.

未见建筑外墙设置消防救援窗口,未见题目中提及消防救援场地,消防车通道等系列知识点。本建筑为高层建筑,相关消防救援设施都应进行设置。

5.指出图中安全疏散方面的问题,并给出正确做法。

本建筑为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应使用防烟楼梯间,正确做法,将本题中的楼梯间,均改为防烟楼梯间。

民用建筑的疏散门,均为向疏散方向开启的平开门,M3,M4,开启方向错误,正确做法,应改为向疏散方向开启的平开门。

本建筑为一类高层医疗建筑,建筑设计防火规范5.5.18规定的高层医疗建筑的 首层疏散门,首层外门的最小净宽度为1.3的规定。

2018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楼内的M1门净宽为3.4m,所有单扇门净宽均为0.9m,双扇门净宽均为1.2m.首层M1,M2疏散楼梯,不符合最小净宽度为1.3的要求,正确做法,改最小净宽度为1.3.

人员密集场所的疏散门最小净宽度不应小于1.4,并且1.4范围内不应设置台阶,图中M2,M3,M4,不符合要求。正确做法将门改为1.4宽,M3(1.2),M4(1.3),台阶周围1.4范围内不应设置台阶。

高层病房楼应在二层及二层以上病房楼和洁净手术部设置避难间,该病房楼,只见设置了手术梯,未见设置洁净手术部,未见设置避难层间。

2018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2019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新课已经开通啦!网校结合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全新推出2019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超值精讲班】 【高效取证班】 【无忧通关班】 【VIP签约特训班】

多个个性化辅导班次,各辅导班次为考生精心设计,满足不同类型考生需求,考试通过更有保障。2019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辅导课程>>   直接购买>>

  【报考政策解读】

2019年一级消防报考对工作年限的要求

2019年消防工程相关专业新(旧)对照表

哪些单位可以开从事消防相关工作年限证明

  【2019备考指导】

2019一级消防考试高效取证方案

2018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解析

2019一级消防VIP签约特训班 不过退费

想了解更多消防考试资讯、获取更多消防备考资料吗?请添加小徐老师微信!

微信xiaofangshichinatat

 2019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备考官方微信号

备考QQ群①797261725

2019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备考QQ群

猜你想看
消防无忧定制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