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课中心 高薪就业
APP下载
建筑工程教育网

建筑工程教育网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建筑题库 > 消防案例 > 正文

华北地区的某高层公共建筑,地上7层、地下3层,建筑高度35m

2019-01-03 09:5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新方案任意学丨新增VIP特训班 轻松过消防


华北地区的某高层公共建筑,地上7层、地下3层,建筑高度35m,总建筑面积70345㎡.建筑外墙采用玻璃幕墙,其中地下总建筑面积28934 ㎡,地下一层层高6m,为仓储式超市(货品高度3.5m)和消防控制室及设备用房;地下二、三层高均为3.9m,为汽车库及设备用房,设计停车位324个;地上总建筑面积41411 ㎡,每层层高为5m,一~五层为商场,六、七层为餐饮、健身、休闲场所。屋顶设消防水箱间和稳压泵,水箱间地面高出屋面0.45m.该建筑消防给水由市政枝状供水管引入1条DN150的管道供给,并在该地块内形成环状管网,建筑物四周外缘5~150m内设有3个市政消火栓,市政供水压力为0.25MPa,每个市政消火栓的流量按10L/s设计。消防储水量不考虑火灾期间的市政补水。地下一层设消防水池和消防泵房,室内消防栓系统分别设置消防水池,并用DN300管道连通,水池有效水深3m,室内消火栓水泵扬程84m,室内外消火栓系统均采用环状管网。根据该建筑物业管理的记录,稳压泵启动次数20次/h.

根据以下材料,回答下列问题(共18分,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一个错项。错迁,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该建筑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的下列设计方案中,符合规范的有( )密训、冲刺全押中。

A.室内外消火栓系统合用消防水池

B.室内消火栓系统采用由高位水箱稳压的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

C.室内外消火栓系统分别设置独立的消防给水管网系统

D.室内消火栓系统设置气压罐,不设水锤消除设施

E.室内消火栓系统采用由稳压泵稳压的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

【参考答案】ADE

【解析】A正确6.1.6 当室外采用高压或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时,宜与室内消防给水合用。该建筑。

B错误,水箱间地面高出屋面0.45m,即使再加上水箱支墩600,计算水箱最低点到最不利栓的高度,0.6+0.45+5-1.1=4.95,不满足最不利点静压要求,应该增加稳压泵。

C不正确。6.1.5 市政消火栓或消防车从消防水池吸水向建筑供应室外消防给水时,应符合下列规定:供消防车吸水的室外消防水池的每个取水口宜按一个室外消火栓计算,且其保护半径不应大于150m; 距建筑外缘5m~150m的市政消火栓可计入建筑室外消火栓的数量,但当为消防水泵接合器供水时,距建筑外缘5m~40m的市政消火栓可计入建筑室外消火栓的数量;当市政给水管网为环状时,符合本条上述内容的室外消火栓出流量宜计入建筑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但当市政给水管网为枝状时,计入建筑的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不宜超过一个市政消火栓的出流量。市政供水不满足室外栓流量要求,需与室内合用给水系统。6.1.6 当室外采用高压或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时,宜与室内消防给水合用。

D正确,8.3.3 消防水泵出水管上的止回阀宜采用水锤消除止回阀,当消防水泵供水高度超过24m时,应采用水锤消除器。当消防水泵出水管上设有囊式气压水罐时,可不设水锤消除设施。

2.该建筑室内消火栓的下列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有( )

A.室内消火栓栓口动压不小于0.35 MPa,消防水枪充实水柱按13m计算

B.消防电梯前室未设置室内消火栓

C.室内消火栓的最小保护半径为29.23m,消火栓的间距不大于30m

D.室内消火栓均采用减压稳态消火栓

E.屋顶试验消火栓设在水箱间【参考答案】AE

【解析】A7—。4.12 室内消火栓栓口压力和消防水枪充实水柱,应符合下列规定:

1 消火栓栓口动压力不应大于0.50MPa,当大于0.70MPa时必须设置减压装置;

2 高层建筑、厂房、库房和室内净空高度超过8m的民用建筑等场所,消火栓栓口动压不应小于0.35MPa,且消防水枪充实水柱应按13m计算;其他场所,消火栓栓口动压不应小于0.25MPa,且消防水枪充实水柱应按10m计算。

B-7.4.5 消防电梯前室应设置室内消火栓,并应计入消火栓使用数量。

C-间距30米时,保护半径应大于30米。

D- 1 消火栓栓口动压力不应大于0.50MPa,当大于0.70MPa时必须设置减压装置;室内消火栓水泵扬程84m,最不利点的栓压力大约为84-6-31.1=46.9.不超过0.5是不需要设减压阀的。

E-7.4.9 设有室内消火栓的建筑应设置带有压力表的试验消火栓,其设置位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多层和高层建筑应在其屋顶设置,严寒、寒冷等冬季结冰地区可设置在顶层出口处或水箱间内等便于操作和防冻的位置;

2 单层建筑宜设置在水力最不利处,且应靠近出入口。

3.该建筑室内消火栓系统的下列设计方案中,不符合相关规范的有( )

A.室内消火栓系统采用一个供水分区

B.室内消火栓水泵出水管设置低压压力开关

C.消防水泵采用离心式水泵

D.每台消防水泵在消防泵房内设置一套流量和压力测试装置

E.消防水泵接合器沿幕墙设置

【参考答案】DE

【解析】D,是一组设,不是单台泵。

5.1.11 一组消防水泵应在消防水泵房内设置流量和压力测试装置,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单台消防给水泵的流量不大于20L/s、设计工作压力不大于0.50MPa时,泵组应预留测量用流量计和压力计接口,其他泵组宜设置泵组流量和压力测试装置;

2 消防水泵流量检测装置的计量精度应为0.4级,最大量程的75%应大于最大一台消防水泵设计流量值的175%;

3 消防水泵压力检测装置的计量精度应为0.5级,最大量程的75%应大于最大一台消防水泵设计压力值的165%;

4 每台消防水泵出水管上应设置DN65的试水管,并应采取排水措施。

E-5.4.8 墙壁消防水泵接合器的安装高度距地面宜为0.70m;与墙面上的门、窗、孔、洞的净距离不应小于2.0m,且不应安装在玻璃幕墙下方;地下消防水泵接合器的安装,应使进水口与井盖底面的距离不大于 0.4m,且不应小于井盖的半径。

4.该建筑供水设施的下列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有( )

A.高位消防水箱间采用采暖防冻措施,室内温度设计为10℃

B.高位消防水箱材质采用钢筋混凝土材料

C.高位消防水箱的设计有效容量为50 m3

D.高位消防水箱的进、出水管道上的阀门采用信号阀阀门

E.屋顶水箱间设置高位水箱和稳压泵,稳压泵流量为0.5L/s

【参考答案】ABC

【解析】5.2.5 高位消防水箱间应通风良好,不应结冰,当必须设置在严寒、寒冷等冬季结冰地区的非采暖房间时,应采取防冻措施,环境温度或水温不应低于5℃。

5.2.3 高位消防水箱可采用热浸锌镀锌钢板、钢筋混凝土、不锈钢板等建造。

2 多层公共建筑、二类高层公共建筑和一类高层住宅,不应小于18m3,当一类高层住宅建筑高度超过100m时,不应小于36m3;

D错误。11 高位消防水箱的进、出水管应设置带有指示启闭装置的阀门。

E错误。5.3.2 稳压泵的设计流量应符合下列规定:

1 稳压泵的设计流量不应小于消防给水系统管网的正常泄漏量和系统自动启动流量;

2 消防给水系统管网的正常泄漏量应根据管道材质、接口形式等确定,当没有管网泄漏量数据时,稳压泵的设计流量宜按消防给水设计流量的1%~3%计,且不宜小于1L/s;

3 消防给水系统所采用报警阀压力开关等自动启动流量应根据产品确定。

5.该建筑消火栓水泵控制的下列设计方案中,不符合相关规范的有( )

A.消防水泵由高位水箱出水管上的流量开关信号直接自动启停控制

B.火灾时消防水泵工频直接启动,并保持工频运行消防水泵

C.消防水泵由报警阀压力开关信号直接自动启停控制

D.消防水泵就地设置有保护装置的启停控制按钮

E.消火栓按钮信号直接启动消防水泵

【参考答案】ACE

【解析】AC,可以启动,但不能自动停泵。E,11.0.19 消火栓按钮不宜作为直接启动消防水泵的开关,但可作为发出报警信号的开关或启动干式消火栓系统的快速启闭装置等。

6.确定该建筑消防水泵主要技术参数时,应考虑的因素有( )

A.室内消火栓设计流量

B.室内消火栓管道管径

C.消防水泵的抗震技术措施

D.消防水泵控制模式

E.试验用消火栓标高和消防水池水位标高

【参考答案】AE

5.1.1 消防水泵宜根据可靠性、安装场所、消防水源、消防给水设计流量和扬程等综合因素确定水泵的型式,水泵驱动器宜采用电动机或柴油机直接传动,消防水泵不应采用双电动机或基于柴油机等组成的双动力驱动水泵。

7.该建筑室内消火栓系统稳压泵出现频繁启动的原因有( )

A.管网漏水量超过设计值

B.稳压泵配套气压水罐有效储水容积200L

C.压力开关或控制柜失灵

D.稳压泵设在屋顶

E.稳压泵选型不当

?【参考答案】AE

B有效容积满足要求。C压力开关控制柜只能影响水泵的启停。稳压泵在屋顶是可以的。只要启动压力设定合适就行。

8.该建筑室内消火栓系统施工的做法,正确的有( )

A.消防水泵控制阀采用沟槽式或法兰式阀门

B.钢丝网骨架塑料复合管的钢塑过渡接头钢管端与钢管采用焊接连接

C.室内消火栓管道的热浸镀锌钢管采用法兰连接时二次镀锌

D.室内消火栓架空管道采用钢丝网骨架塑料复合管

E.吸水管水平管段变径连接时,采用偏心异径管件并采用管顶平接

【参考答案】AE

【参考答案】12.3.2 消防水泵的安装应符合下列要求:

5 消防水泵吸水管上的控制阀应在消防水泵固定于基础上后再进行安装,其直径不应小于消防水泵吸水口直径,且不应采用没有可靠锁定装置的控制阀,控制阀应采用沟漕式或法兰式阀门;

12.3.13 钢丝网骨架塑料复合管材、管件以及管道附件的连接,应符合下列要求:

3 钢丝网骨架塑料复合管给水管道与金属管道或金属管道附件的连接,应采用法兰或钢塑过渡接头连接,与直径小于或等于DN50的镀锌管道或内衬塑镀锌管的连接,宜采用锁紧型承插式连接;

C法兰连接时可不用二次镀锌

8.2.4 埋地管道宜采用球墨铸铁管、钢丝网骨架塑料复合管和加强防腐的钢管等管材,室内外架空管道应采用热浸锌镀锌钢管等金属管材

12.3.2- 7 吸水管水平管段上不应有气囊和漏气现象。变径连接时,应采用偏心异径管件并应采用管顶平接;

9.该建筑消防供水的下列设计方案中,不符合规范的有( )

A.距该建筑18m处设置消防水池取水口

B.消防水池水泵房设在地下一层

C.消防水池地面与室外地面高差8m

D.将距建筑物外缘5~150m范围内的3个市政消火栓计入建筑的室外消火栓数量

E.室外消火栓采用湿式地上式消火栓

查看答案解析

【参考答案】ACDE

A错误。4.3.7 储存室外消防用水的消防水池或供消防车取水的消防水池,应符合下列规定:

1 消防水池应设置取水口(井),且吸水高度不应大于6.0m;

2 取水口(井)与建筑物(水泵房除外)的距离不宜小于15m;

3 取水口(井)与甲、乙、丙类液体储罐等构筑物的距离不宜小于40m;

4 取水口(井)与液化石油气储罐的距离不宜小于60m,当采取防止辐射热保护措施时,可为40m.

E错误。7.2.1 市政消火栓宜采用地上式室外消火栓;在严寒、寒冷等冬季结冰地区宜采用干式地上式室外消火栓,严寒地区宜增置消防水鹤。当采用地下式室外消火栓,地下消火栓井的直径不宜小于1.5m,且当地下式室外消火栓的取水口在冰冻线以上时,应采取保温措施。

D错误。6.1.5 市政消火栓或消防车从消防水池吸水向建筑供应室外消防给水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供消防车吸水的室外消防水池的每个取水口宜按一个室外消火栓计算,且其保护半径不应大于150m;

距建筑外缘5m~150m的市政消火栓可计入建筑室外消火栓的数量,但当为消防水泵接合器供水时,距建筑外缘5m~40m的市政消火栓可计入建筑室外消火栓的数量;

当市政给水管网为环状时,符合本条上述内容的室外消火栓出流量宜计入建筑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但当市政给水管网为枝状时,计入建筑的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不宜超过一个市政消火栓的出流量。

C——情景给出泵房位于地下一层,地下一层层高6米。水池有效深度3米,埋深8米。也就是说水池比水泵底标高还要低2米,也就是说,水泵位于水池靠上部1米左右的范围内的高度。不能满足自灌式吸水的要求。

2019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新课已经开通啦!网校结合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全新推出2019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超值精讲班】 【高效取证班】 【无忧通关班】 【VIP签约特训班】

多个个性化辅导班次,各辅导班次为考生精心设计,满足不同类型考生需求,考试通过更有保障。2019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辅导课程>>   直接购买>>

  【报考政策解读】

2019年一级消防报考对工作年限的要求

2019年消防工程相关专业新(旧)对照表

哪些单位可以开从事消防相关工作年限证明

  【2019备考指导】

2019一级消防考试高效取证方案

2018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解析

2019一级消防VIP签约特训班 不过退费

想了解更多消防考试资讯、获取更多消防备考资料吗?请添加小徐老师微信!

微信xiaofangshichinatat

 2019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备考官方微信号

备考QQ群①797261725

2019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备考QQ群
猜你想看
消防无忧定制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