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造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4年造价工程师工程计价知识点:设计概算的编制依据

2014-08-15 09:47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字体:  打印

1、国家、行业和地方政府有关建设和造价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规程、标准等。

2、相关文件和费用资料。

包括:

(1)初步设计或扩大初步设计图纸、设计说明书、设备清单和材料表等。其中,土建工程包括建筑总平面图、平面图与立面图、剖面图和初步设计文字说明(注明门窗尺寸、装修标准等),结构平面布置图、构件尺寸及特殊构件的钢筋配置;安装工程包括给排水、采暖通风、电气、动力等专业工程的平面布置图、系统图、文字说明和设备清单等;室外工程包括平面图、总图专业建设场地的地形图和场地设计标高及道路、排水沟、挡土墙、围墙等构筑物的断面尺寸。

(2)批准的建设项目设计任务书(或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

(3)国家或省、市、自治区现行的建筑设计概算定额(综合预算定额或概算指标),现行的安装设计概算定额(或概算指标),类似工程概预算及技术经济指标。

(4)建设工程所在地区的人工工资标准、材料预算价格、施工机械台班预算价格,标准设备和非标准设备价格资料,现行的设备原价及运杂费率,各类造价信息和指数。

(5)国家或省、市、自治区现行的建筑安装工程间接费定额和有关费用标准。工程所在地区的土地征购、房屋拆迁、青苗补偿等费用和价格资料。

(6)资金筹措方式或资金来源。

(7)正常的施工组织设计及常规施工方案。

(8)项目涉及的有关文件、合同、协议等。

3、施工现场资料。

概算编制人员应熟悉设计文件,掌握施工现场情况,充分r解设计意图,掌握工程全貌,明确工程的结构形式和特点。掌握施工组织与技术应用情况,深入施工现场了解建设地点的地形、地貌及作业环境,并加以核实、分析和修正。主要包括的现场资料如下:

(1)建设场地的工程地质、地形地貌等自然条件资料和建设工程所在地区的有关技术经济条件资料。

(2)项目所在地区有关的气候、水文、地质地貌等自然条件。

(3)项目所在地区的经济、人文等社会条件。

(4)项目的技术复杂程度,以及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新结构、专利使用情况等。

(5)建设项目拟定的建设规模、生产能力、工艺流程、设备及技术要求等情况。

(6)项目建设的准备情况,包括“三通一平”,施工方式的确定,施工用水、用电的供应等诸多因素。

责任编辑:风信子
为您推荐

阅读排行

更多

免费视频

更多
  •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
    建设工程造价管理

    达江老师

  •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
    建设工程计价

    李娜老师

  •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
    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土建)

    王英老师

  •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
    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安装)

    陈江潮老师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