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造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必会考点】2017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不稳定边坡防治措施

2017-03-30 16:3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为了方便广大学员更好的备考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教育我们教研组为大家精心总结了土建计量必会知识点,希望大家熟记!更多关于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请点击进入>>

  1.防渗和排水

  防渗和排水是整治滑坡的一种重要手段,只要布置得当、合理,均能取得较好效果。为了防止大气降水向岩体中渗透,一般是在滑坡体外围布置截水沟槽,以截断流至滑坡体上的水流。应在大的滑坡体上布置一些排水沟,同时要整平坡面,防止有积水的坑洼,以利于降水迅速排走。针对已渗入滑坡体的水,通常是采用地下排水廊道,截住渗透的水流或将滑坡体中的积水排出滑坡体以外。

【必会考点】2017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不稳定边坡防治措施

  2.削坡

  削坡是将陡倾的边坡上部的岩体挖除,一部分使边坡变缓,同时也可使滑体重量减轻,以达到稳定的目的。削减下来的土石,可填在坡脚,起反压作用,更有利于稳定。

【必会考点】2017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不稳定边坡防治措施

  3.支挡建筑

  支挡建筑主要是在不稳定岩体的下部修建挡墙或支撑墙(或墩),也是一种应用广泛而有效的方法。材料用混凝土、钢筋混凝土或砌石。支挡建筑物的基础要砌置在滑动面以下。若在挡墙后增加排水措施,效果更好。

【必会考点】2017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不稳定边坡防治措施

  4.锚固措施

  锚固措施,有锚杆(或锚索)和混凝土锚固桩两种类型,其原理都是提高岩体抗滑(或抗倾倒)能力。预应力锚索或锚杆锚固不稳定岩体的方法,适用于加固岩体边坡和不稳定岩块。锚固桩(或称抗滑桩)适用于浅层或中厚层的滑坡体滑动。它是在滑坡体的中、下部开挖竖井或大口径钻孔,然后浇灌钢筋混凝土。垂直于滑动方向布置一排或两排,桩径通常为1~3m,深度一般要求滑动面以下桩长占全桩长的1/4~1/3.

【必会考点】2017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不稳定边坡防治措施

  【注】为了确保工程的安全、针对不稳定的边坡,必须采取一些有效的防治措施,此知识点也是容易结合实际考核的知识点,属于常考知识点。

  相关推荐:

  达江老师教你造价如何报名备考

  复习没效果?老司机给你支招儿

  2017年造价新版教材对比解析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high

报考指南

一级造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6月26日-7月15日

  • 大纲 / 教材

    每年7、8月左右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19日、20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1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门金瑞 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零基础预习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