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造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必会考点】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结构面

2017-03-30 15:0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为了方便广大学员更好的备考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教育我们教研组为大家精心总结了土建计量必会知识点,希望大家熟记!更多关于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请点击进入>>

  1.结构面是切割岩体的各种地质界面的统称,是一些具有一定方向,延展较广较薄的二维地质界面,如层面、沉积间断面、节理、裂隙、裂缝、断层等,也包括厚度较薄的软弱夹层。结构面的特征是影响结构面强度及其他性能的重要因素,一般从方位、间距、延续性、粗糙度、结构面侧壁强度、张开度、充填物、渗流、节理组数、块体大小等方面来描述结构面的特征。一般将岩层在空间中的位置定义为岩层产状。倾斜岩层的产状,是用岩层层面的走向、倾向和倾角三个产状要素。一般而言,通过岩层产状的三个要素,可以表达出经过构造后的构造形态在空间的位置。

【必会考点】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结构面

  (1)岩层走向,是指岩层层面与水平面交线的方位角,表示岩层在空间延伸的方向。

  (2)岩层的倾向,是垂直走向顺倾斜面引出的一条直线与水平面投影的方位角,表示岩层在空间的倾斜方向。

  (3)岩层的倾角,是岩层层面与水平面所夹的锐角,表示岩层在空间倾斜角度的大小。

  2.节理组数的多少决定了岩石的块体大小及岩体的结构类型,下表是根据节理组数划分的结构面发育程度来予以分级的。

  结构面发育程度等级分类表

等级 特征
不发育 1~2组规则节理,一般延伸长度<3m,多闭合、无填充
较发育 2~3组规则节理,延伸长度<10m,多闭合、无充填或有方解石等细脉,少量有岩粉或碎屑充填
发育 一般规则节理多于3组,或有较多不规则裂隙,延伸长度不均匀,多数超过10m,风化者多张开、夹泥
很发育 规则节理多于3组,并有很多不规则裂隙,杂乱无章,裂隙多张开,夹泥,并有延伸较长的大裂隙

  【注】结构面的三要素及结构面发育程度等级分类表,属于经常考核的知识点,注意能够区分记忆,防止混淆。

  相关推荐:

  达江老师教你造价如何报名备考

  复习没效果?老司机给你支招儿

  2017年造价新版教材对比解析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high

报考指南

一级造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6月26日-7月15日

  • 大纲 / 教材

    每年7、8月左右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19日、20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1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门金瑞 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零基础预习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