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房地产估价师 扫码并回复房地产估价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房地产估价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房地产估价师考生必读:印花税法来了,您了解吗

2021-06-11 14:3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印花税法来了,您了解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自2022年7月1日起施行。1988年8月6日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同时废止。将要实行的印花税法有哪些变化呢?对考试是否会有影响呢?下面咱们一起了解一下。

印花税法

一、免征印花税的内容有所变化

关于免征印花税的情形,《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相对于之前的规定来看,免征范围有所增加且规定更为具体。

《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第十二条规定的免征印花税的情形包括:

(一)应税凭证的副本或者抄本;

(二)依照法律规定应当予以免税的外国驻华使馆、领事馆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机构为获得馆舍书立的应税凭证;

(三)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书立的应税凭证;

(四)农民、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民委员会购买农业生产资料或者销售农产品书立的买卖合同和农业保险合同;

(五)无息或者贴息借款合同、国际金融组织向中国提供优惠贷款书立的借款合同;

(六)财产所有权人将财产赠与政府、学校、社会福利机构、慈善组织书立的产权转移书据;

(七)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采购药品或者卫生材料书立的买卖合同;

(八)个人与电子商务经营者订立的电子订单。

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国务院对居民住房需求保障、企业改制重组、破产、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等情形可以规定减征或者免征印花税,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第四条规定的免征印花税的情形包括:

1.已缴纳印花税的凭证的副本或者抄本;

2.财产所有人将财产赠给政府、社会福利单位、学校所立的书据;

3.经财政部批准免税的其他凭证。

二、印花税税率有变化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中公布的印花税税目税率表来看,在税目设置与税率方面有所变化,可能与咱们考试有关的几点变化如下:

1.关于土地使用权出让书据、土地使用权、房屋等建筑物和构筑物所有权转让书据税率的规定有所变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关于产权转移书据中土地使用权出让书据、土地使用权、房屋等建筑物和构筑物所有权转让书据税率的规定如下图所示:

印花税法来了,您了解吗-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中的规定如下所示:

印花税法来了,您了解吗-2

考试中如果涉及到印花税的计算,那么可能会考查关于土地使用权、房屋等建筑物和构筑物所有权转让书据税率的规定。

2.根据新的印花税税目税率表,建设工程合同的税率为价款的万分之三,根据《民法典》,建设工程合同包括工程勘察、设计、施工合同。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中规定的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合同的税率为按收取费用万分之五贴花,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按承包金额万分之三贴花。

《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规定的建设工程合同税目及税率如下图所示:

印花税法来了,您了解吗-3

《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关于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合同税率的规定如下图所示:

印花税法来了,您了解吗-4

3.增加了融资租赁合同的税率,按租金的万分至零点五计取印花税。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中仅规定了财产租赁合同的税率。

《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的规定如下图所示:

印花税法来了,您了解吗-5

《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关于财产租赁合同税率的规定如下图所示:

印花税法来了,您了解吗-6

4.针对营业账簿这一税目,税率也发生了变化。最新的税率规定为:实收资本(股本)、资本公积合计金额的万分之二点五;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中规定的营业账簿的税率为:记载资金的账簿,按固定资产原值与自有流动资金总额万分之五贴花。其他账簿按件贴花五元。

各自的规定分别如下图所示:

印花税法来了,您了解吗-7

印花税法来了,您了解吗-8

营业账簿税率中新增加了“万分之二点五”这个税率,将会导致房地产估价师考试《房地产基本制度与政策》教材中之前规定的“印花税税率共分5档:1‰、0.5‰、0.3‰、0.1‰、0.05‰”的内容发生改变。

注:本文由建设工程教育网赵占香老师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赵占香老师:房地产估价师,一级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建造师、中级经济师,多年从事房估、造价、监理等辅导的考试培训工作。

背景图

推荐阅读:

【录播回看】2021年房地产估价师重点解读——房估四策,比收成开

报考指南

房地产估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考前1-2个月

  • 大纲 / 教材

    考试报名前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11月9-10日

  • 考 试 成 绩

    2024.1.5公布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24年房估新课上线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赵占香 房地产估价原理与方法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