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巡视与旁站历年考试分值+练习题+思维导图

2021-12-01 13:5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监理质量控制知识点:巡视与旁站

  一、分值统计

监理分值

  二、金题巩固

  【2021年单选】根据《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管理规定》,必须持证上岗的工种是( )。

  A.混凝土工

  B.木工

  C.建筑架子工

  D.在吊篮上作业的抹灰工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根据《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管理规定》,对于建筑电工、建筑架子工、建筑起重信号司索工、建筑起重机械司机、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高处作业吊篮安装拆卸工、焊接切割操作工以及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认定的其他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施工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上岗。

  【2019年单选】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项目监理机构应根据工程特点和( ),确定旁站的关键部位和关键工序。

  A.监理规划

  B.监理细则

  C.施工单位报送的施工组织设计

  D.监理合同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项目监理机构应根据工程特点和施工单位报送的施工组织设计,将影响工程主体结构安全的、完工后无法检测其质量的或返工会造成较大损失的部位及其施工过程作为旁站的关键部位、关键工序,安排监理人员进行旁站,并应及时记录旁站情况。

  【2018年多选】根据《建筑工程监理规范》,项目监理机构针对工程施工质量进行巡视的内容有( )。

  A.按设计文件、工程建设标准施工的情况

  B.工程施工质量专题会议召开情况

  C.使用工程材料、构配件的合格情况

  D.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E.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到位情况

  【正确答案】ACDE

  【答案解析】巡视应包括下列主要内容:(1)施工单位是否按工程设计文件、工程建设标准和批准的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施工;(2)使用的工程材料、构配件和设备是否合格;(3)施工现场管理人员,特别是施工质量管理人员是否到位;(4)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2018年多选】项目监理机构对关键部位的施工质量进行旁站时,主要职责有( )。

  A.检查施工单位现场质检人员到岗情况

  B.现场监督关键部位的施工方案执行情况

  C.现场监督关键部位的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执行情况

  D.现场监督施工单位技术交底

  E.核查进场材料采购管理制度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旁站人员的主要职责是:(1)检查施工单位现场质检人员到岗、特殊工种人员持证上岗及施工机械、建筑材料准备情况;(2)在现场监督关键部位、关键工序的施工执行施工方案以及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情况;(3)核查进场建筑材料、构配件、设备和商品混凝土的质量检验报告等,并可在现场监督施工单位进行检验或者委托具有资格的第三方进行复验;(4)做好旁站记录,保存旁站原始资料。

  【2017年单选】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项目监理机构应根据工程特点和( )确定需要旁站的关键部位、关键工序。

  A.监理实施细则

  B.施工组织设计

  C.监理规划

  D.设计图纸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项目监理机构应根据工程特点和施工单位报送的施工组织设计,将影响工程主体结构安全的、完工后无法检测其质量的或返工会造成较大损失的部位及其施工过程作为旁站的关键部位、关键工序,安排监理人员进行旁站,并应及时记录旁站情况。

  三、思维导图

监理思维导图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