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理员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员 > 复习指导 > 正文

监理基础知识:工程建设投资的构成

2016-02-17 15:09 来源:来源于网络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建设项目总投资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和流动资产投资。监理工程师进行的投资控制主要是针对固定资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由设备及工具、器具购置费用。建筑安装工程费用,工程建设其他费用,预备费,建设期贷款利息,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等构成。

(1)设备及工具、器具购置费用

设备、工器具购置费用由设备购置费和工具、器具及生产家具购置费组成。

1)设备购置费。设备购置费是指为建设项目购置或自制的达到固定资产标准的各种国产或进口设备、工具、器具的购置费用。它由设备原价和设备运杂费构成:

设备购置费=设备原价十设备运杂费

2)工具、器具及生产家具购置费。工具、器具及生产家具购置费,是指新建或扩建项目初步设计规定的、保证初期正常生产必须购置的没有达到固定资产标准的设备、仪器、工卡模具、器具、生产家具和备品备件的购置费。其计算公式如下:

工具、器具及生产家具购置费=设备购置费×定额费率

(2)建筑安装工程费用

建筑安装工程费用由直接工程费,间接费,利润及税金组成。

1)直接工程费。直接工程费由下列费用组成:直接费,指在工程施工过程中直接耗费的、构成工程实体或有助于工程形成的各种费用,它包括人工费、材料费和施工机械使用费;其他直接费,是指除了直接费之外的,在施工过程中直接发生的其他费用,如冬、雨期施工增加费,材料二次搬运费等;现场经费,是指为施工准备、组织施工生产和管理所需的费用,包括临时设施费和现场管理费两方面内容。

2)间接费。间接费是指虽不直接由施工的工艺过程所引起,但却与工程的总体条件有关的建筑安装企业为组织施工和进行经营管理以及间接为建筑安装生产服务的各项费用。它由以下费用组成:企业管理费,如管理人员工资、办公费、差旅交通费等;财务费,指企业为筹集资金而发生的各项费用,包括企业经营期间发生的短期贷款利息净支出、汇兑净损失、金融机构手续费以及企业筹集资金发生的其他财务费用;其他费用,包括按规定支付工程造价(定额)管理部门的定额编制管理费和劳动定额管理部

门的定额测定费以及上级管理费。

3)利润及税金。利润是指计划利润,是按规定应计入建筑安装工程造价的利润。土建工程的计划利润等于直接工程费加间接费的和乘上计划利润率。安装工程的计划利润等于人工费乘以计划利润率。建筑安装工程税金是指国家税法规定的应计入建筑安装工程费用的营业税、城乡维护建设税及教育费附加。营业税是按营业额乘以营业税率确定。城乡维护建设税按应纳营业税额乘以适用税率确定。教育费附加按应纳营业税额乘以3%确定。

(3)工程建设其他费用

工程建设其他费用是指从工程筹建起到工程竣工验收交付使用止的整个建设期间,除建筑安装工程费用和设备及工具、器具购置费用以外的,为保证工程建设顺利完成和交付使用后能够正常发挥效用而发生的各项费用。它大体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指土地使用费;第二类指与工程建设有关的其他费用;第三类指与未来企业生产经营有关的其他费用。

l)土地使用费。土地使用费包括土地征用及迁移补偿费和土地使用权出让金。

2)与项目建设有关的其他费用。它包括:建设单位管理费;勘察设计费;研究试验费;建设单位临时设施费;工程监理费;工程保险费;供电贴费;施工机构迁移费;引进技术和进口设备其他费用;工程承包费。

3)与未来企业生产经营有关的其他费用。它包括以下费用:联合试运转费;生产准备费;办公和生活家具购置费。

(4)预备费

预备费包括基本预备费和涨价预备费。

1)基本预备费,是指在初步设计及概算内难以预料的工程费用,按下式计算:基本预备费=(设备及工具、器具购置费+建筑安装工程费用+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基本预备费率

2)涨价预备费,是指建设项目在建设期间由于价格等变化引起工程造价变化的预测预留费用。

(5)建设期贷款利息

建设期贷款利息实行复利计算。

(6)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

为了贯彻国家产业政策,控制投资规模。引导投资方向,调整投资结构,加强重点建设,促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对在境内进行固定资产投资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2000年1月1日起,暂停征收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youyou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