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理员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员 > 复习指导 > 正文

监理基础知识:工程项目控制的定义和主要任务

2016-02-17 15:06 来源:来源于网络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控制是指管理人员为了保证实际工作与计划一致,有效地实现目标而采取的一切行为。

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及其外部环境是复杂多变的,管理系统在运行中将出现大量的为管理主体不可控制的随机因素,即系统的实际运行轨迹是由预期量和千扰量共同作用而决定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得到的中间结果可能与预期目标不符,甚至相差甚远,因此必须及时调整人力、时间及其他资源,改变施工方法,以期达到预期的目标和纳人原计划的轨道。如果这样做仍不能奏效,就不得不调整或修改目标。这个过程称为项目的控制。

工程项目控制的主要任务有两个方面:一是把计划执行情况与计划目标进行比较,找出差异,对比较的结果进行分析,排除产生差异的原因.使总体目标得以实现。这个过程可归纳为“出现偏差——纠偏——再偏——再纠编……”。称为被动控制。二是预先找出项目目标的干扰因素,预先控制中间结果对计划目标的偏离。以保证目标的实现,称为主动控制。

(1)被动控制

工程项目的控制一般包括:

1)监督。即从项目的各个活动中收集信息,准确掌握工程项目施工活动状况。

2)比较。把收集到的信息加以处理并与项目目标联系起来,按项目计划进行对比评价。

3)凋整。根据评价结果,决定对项目目标、项目计划或项目实施活动进行调整。

(2)主动控制

预先对特定条件下的项目干扰因素进行分析,并事先主动地采取决策措施,以尽可能地减少、甚至避免计划值与实际值的偏离。这种控制是主动的、积极的,因此称为主动控制。

建筑工程项目的干扰因素一般包括以下几方面:人的因素;材料、设备的因素;机具因素;地基因素;资金因素;环境因素。一般认为人的因素对工程项目目标干扰最大。专家进一步分析了上述干扰因素,认为常见的有以下几种情况:

1)错误估计了项目的特点及项目实现的条件

具体体现在:低估了项目实现在技术上的困难;没有考虑到某些设计和施工问题的解决必须进行科研和实验,而这既需要资金,也需要时间;低估了多个单位参加项目建设将产生工作协调的困难;对环境因素了解不够,如交通运输、供水供电等条件事先没摸清;对物资供应的条件、市场价格的变化趋势了解不够等。

2)项目参加者的工作错误

包括:设计者拖延设计进度;编制的概算、预算不准确;建设单位没有作出必要的决策;总包施工单位将任务发包给不够格的分包施工单位;国家、地方建设管理部门、监理机构拖延审批时间等。

3)不可预见的事件发生

例如,工人罢工;工程事故;企业倒闭;恶劣气候和政治事件等。

在项目实施之前和实施过程中加强对干扰因素的分析,并作出预先性的决策,以实现对工程项目的主动控制。

被动控制是一种反馈控制,整个控制过程形成反馈闭合回路。不能把被动控制视为一种消极的控制,它是一种极其重要的控制方式。主动控制是一种前馈式控制,是一种事前控制,是面向未来的控制。两者都是监理工程师实施目标控制所必须采用的控制方式。有效地控制是将主动控制与被动控制紧密地结合起来,力求增大主动控制在控制过程中的比例,同时进行定期、连续的被动控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youyou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