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高频知识点:管道焊接质量检验(一)

2020-05-20 15:5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0一级建造师备考正在有序进行,在备考过程中有哪些困惑?知识点那么多该记哪些?不用愁,建设工程教育网田洋老师来帮你,每天分享市政工程知识点,简单易懂,易记忆,学习效果看得见!

  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高频知识点:管道焊接质量检验(一)

  1.在施工过程中,焊接质量检验依次为:对口质量检验、外观质量检验、无损探伤检验、强度和严密性试验。【对内无损外强严】

  2.焊缝应100%进行外观质量检验。

  3.管道焊缝无损探伤检验应由具备资质的检测单位实施。焊缝无损检测方法有射线探伤、超声波探伤、磁粉或渗透探伤等。热力管道焊缝无损检测宜采用射线探伤;当采用超声波探伤时,应采用射线探伤复检,复检数量为超声波探伤数量的20%;角焊缝处的无损检测可采用磁粉或渗透探伤。

  关于几种无损探伤的区别:

  (1)射线检测——特点是可以获得缺陷直观图像,定性准确,对长度、宽度尺寸的定量也较准确;检测结果有直接记录,可以长期保存;对体积型缺陷(气孔、夹渣类)检出率高,对面积性缺陷(裂纹、未熔合类)如果照相角度不适当容易漏检;适宜检验厚度较薄的工件,不适宜较厚的工件;适宜检验对接焊缝,不适宜检验角焊缝以及板材、棒材和锻件等;对缺陷在工件中厚度方向的位置、尺寸(高度)的确定较困难; 缺点:检测成本高、速度慢;射线对人体有害。

  (2)超声波检测——特点是对面积性缺陷的检出率较高,而体积性缺陷检出率较低;适宜检验厚度较大的工件;适用于各种试件,包括对接焊缝、角焊缝,板材、管材、棒材、锻件以及复合材料等;检验成本低、速度快,检测仪器体积小、重量轻,现场使用方便;检测结果无直接见证记录;对位于工件厚度方向上的缺陷定位较准确;材质、晶粒度对检测有影响。 同一个工件不可能出现两种测试结果相差较大的情况(除非是仪器有问题,若有问题则需找到一个已知测试结果的工件进行测试,看测试的仪器哪个是准确的)每种检测的方法测量出来的数值一定是不一样的,这是毋庸置疑的,但都应在相对较小的误差内,综上所述如果工件的厚度方面的缺陷检测,应以超声波为主。

  (3)磁粉探伤(检测)——原理是通过对被检工件施加磁场使其磁化(整体磁化或局部磁化),在工件的表面和近表面缺陷处将有磁力线逸出工件表面而形成漏磁场,有磁极的存在就能吸附施加在工件表面上的磁粉形成聚集磁痕,从而显示出缺陷的存在。磁粉检测方法应用比较广泛,主要用以探测磁性材料表面或近表面的缺陷。多用于检测焊缝,铸件或锻件,如阀门,泵,压缩机部件,法兰,喷嘴及类似设备等。

  (4)渗透探伤——是在被检工件上浸涂可以渗透的带有荧光的或红色的染料,利用渗透剂的渗透作用,显示表面缺陷痕迹的一种无损检测方法。

  磁粉探伤和渗透探伤都可以用来检测表面裂纹。

  相关推荐:【备考干货】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如何学?田洋老师来教你!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