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2022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教材什么时候公布?会有哪些变化?

2021-12-01 16:3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2年二级建造师考试预计将于2022年5月底举行,目前2022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已经开始。但是新版教材尚未公布,部分考生担心看旧教材备考的话,万一教材内容变动了会让努力白费。那么2022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教材什么时候公布?会有哪些变化呢?网校请来了专业的二级建造师老师来给大家预测一波!

1.先回答网校学员们最关心的问题:2022年二建教材什么时候出?

  2020年12月24日“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发售2020版二级建造师考试辅导用书;

  2021年1月11日“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发售2021版二级建造师考试辅导用书;

  结合历史数据及出版社客服回复,2022版二建考试辅导用书预计于1月中旬上市。

13

2.2022年二级建造师教材会大改吗?

  同样,我们从历史中找答案,自2004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开始,至今已经是第十八个年头,考试流程已经成熟,教材改版思路很固定。二建考试大纲总共修订过5个版本,分别是2004年版、2007年版、2009年版、2014年版和最新的2019年版。

  回顾历史,才能展望未来!教材每次修订内容无非是修改一些淘汰的工艺工法,明显的一些非专业错误,根据国家、部门发布的一些新规范内容进行教材内容的补充和更新!所以我们不必过于担心,只要我们知道了教材内容修改方向,略过一些过期的知识点,先学习其他的内容,在时间上会很充足,在备考过程中会更有信心!

03

3.新教材出了再学习,来得及吗?

  很多同学说:“等新教材上市后我再开始看书。”

  明确告诉你:太晚了!因为我们大部分人是普通人(当然我们不能排除有些同学的学习能力很强)。新版教材大概在12月至1月中旬上市。1月下旬再开始准备,期间又要经历诸多节日,比如春节。5月份考试,满打满算这4个月除去上班、睡觉的时间,怕是连把教材过一遍都难。而在你坐等新教材的同时,有的人已经在默默努力了。要知道,每年的通过率是一定的,无形中你已经被“内卷”了!

04

4.教材变化内容预测

  基于上述分析,我们以《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为例,结合多年考培经验对教材的变化做一些专业分析,以帮助广大考友进行复习备考!没有提到的科目,请大家关注“建设工程教育网”发布的考试信息及课程信息!现在购建设工程教育网尊享无忧班,免费赠送2022年二级建造师新版教材!了解课程详情>>

  非专业内容不必赘述,我们从新规范(20年以后)的更新入手,结合教材内容,把近两年没有来得及更新的规范内容及新出版的规范内容进行梳理,作出如下预测,备考考生可以参考新规范学习,或避开这部分内容,等新教材出版后再学习这部分知识点。

  《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教材涵盖三大部分,分别是技术、管理、法规标准三部分。20年以后,住建部发布的规范中,涉及教材的内容有:

  《砌体结构通用规范》、《钢结构通用规范》;【2021年04月09日发布】

  《建筑施工承插型盘扣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标准》;【2021年06月30日发布】

  《混凝土结构通用规范》;【2021年09月08日发布】

  《工程测量通用规范》、《建筑环境通用规范》。【2021年09月08日发布】

  涉及教材“技术”部分内容有建筑构造要求、测量、主体(砌体、混凝土、钢结构)。涉及教材“管理”部分的内容有《建筑施工承插型盘扣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标准》。

  我们以近两年教材内容频繁更新的“钢结构”为例来说明。

  新版规范中目录包括总则、基本规定、材料、构件及连接设计、结构设计、抗震与防护设计、施工及验收、维护与拆除。其中材料、连接、施工等与教材结合紧密,很可能会在这几方面进行教材更新。如:

钢结构

  转化成题目如:

  【例题】下列关于钢结构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钢结构进场焊接材料需要提供产品检验报告

  B.首次采用的焊接材料、焊接方法等需要进行焊接工艺评定

  C.现场的焊缝外观质量需要按批量进行抽查

  D.要求全焊透的一级焊缝,内部缺陷探伤检测比例为100%

  【答案】C

  所以考生备考可以就紧密结合教材内容的更新进行复习或避开新规范的内容先行复习其他内容。关于更多新教材更新内容及现阶段复习备考策略,欢迎扫码进群咨询网校老师~

22二建新教材变动解析群

扫码进群,了解教材相关信息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