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造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计价标准》有哪些变化?2024一造考生如何应对?王英老师支招

2023-12-20 10:45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标准(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发布,在一造考生圈儿引起了轰动。新清单征求意见稿有哪些变化?2024年一造考生该如何应对呢?一起来听听王英老师的讲解,相信你就不再迷茫了。

新清单征求意见稿的变化:

1、名称

“计价规范”改为“计价标准”

2、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

总则-依据的变化

3、证书价值

1.0.4工程量清单、最高投标限价、投标报价、清标、工程计量、合同价格调整和价款期中支付、价款结算与支付等工程造价成果文件,应由造价专业人员编制,由一级注册造价工程师审核签字并加盖执业专用章。

一级造价师含金量提升

我们经过一到两年甚至三到四年的努力,通过一级造价师工程师考试,换来未来几十年有尊严的持证上岗,是很有价值的。

新清单征求意见稿中的主要变化:

(1)专业术语中补充了清标、合同基准日、施工深化设计、直接损失和(或)费用、新增工程、施工过程结算等内容。

(2)最高投标限价取代原招标控制价。

(3)安全生产措施费取代原安全文明施工费。

(4)合同工程计量中补充了返工工程与新增工程的工程计量条款。

(5)价款调整中补充了工程量清单缺陷与新增工程的价款调整,删除了签证。

(6)综合单价包括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具使用费和管理 费、利润,不包括税金项目清单确定的税。

新清单征求意见稿中的主要变化

新清单征求意见稿重大变化例举:

3.1.2本标准工程量清单可按分部分项工程项目清单、措施项目清单、其他项目清单、税金项目清单分别编制,并以分部分项工程项目清单为主要表现形式。

3.1.6工程量清单的清单项目综合单价及价款应为(增值)税前的全费用价格,由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具使用费、管理费、利润等组成,包括相应清单项目约定(合理)范围的风险费以及完成一切不可或缺工作所需的费用;其相应的(增值)税金应填写在税金项目清单中,但其他项目清单内的专业工程暂估价已含其税金,税金项目清单中不再计取其相应税金。

新清单征求意见稿重大变化举例

3.1.8招标工程无论是采用单价合同或总价合同,措施项目清单的完整性及准确性均应由投标人负责。采用单价合同的工程,工程量清单的分部分项工程项目清单的准确性、完整性应由招标人负责;采用总价合同的工程,已标价工程量清单的准确性、完整性应由投标人负责

单价合同或总价合同

考试大纲与教材

预计变化不大。因为目前新清单在征求意见阶段,但按公开颁布执行的正常周期应该在明年下半年的可能性较大。2024版造价教材大纲预计在6月份上市,因此使用新清单的概率不大。建议考生使用2023版的教材大纲先学起来,如果用到了新清单,就把变化部分重点学起来,这样才能高效学习。

图文不过瘾,一起来听王英老师的讲解!

2024年一级造价师备考已经开始,新课陆续开通,赶快加入我们,一起学习吧!2024一造课程>>

报考指南

一级造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6月26日-7月15日

  • 大纲 / 教材

    每年7、8月左右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19日、20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1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门金瑞 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零基础预习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