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造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果然你努力的样子最帅,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2022-01-13 17:00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备考之路第一年备考
第二年增项学习感受
对网校的评价

2020我的造价师备考之路——安装专业造价师

出于对电气知识的了解,同时也是工作相关性,暂时定个小目标——两年时间拿下安装专业造价师。由于2019年底发生的这场疫情及公司高层震荡,进入2020年因公司业务萎缩,将工作合理安排后便可以在工作时间抽空看书学习了。可能自己不擅长同时进行多科目的学习,采取逐一击破的学习方式,即攻克完一科再进行下一科目学习。

(一)备考策略

策略一:常态化学习

由于在职备考每日学习时间不定,我认为贵在每日坚持。或许我属于自律性较强的一类吧。即使是加班至晚上11点仍然会抽出一个小时学习。至周末我会驱车20公里至区图书馆独立待上一天,听课、看书、做习题。这一年最晚会学习至00:30。粗略算来,差不多精讲班和习题班需耗时2个月。

一造备考进度

我的备考进度

策略二:见缝插针式学习

虽然原计划两年取证,但仍然准备一年应试四科。因为并非造价专业科班出身,自觉基础不够牢固,对我来说时间也很紧张。根据安装计量讲师朱万富老师学习建议,综合利用上班期间外出就餐往返路程、等餐间歇等等琐碎时间看讲义、做习题。通过见缝插针式学习,查漏补缺,弥补学习时间不足。

策略三:好记性尚需烂笔头

部分知识点的展开或是总结是建工网讲师在授课过程口诉,却未记录在其讲义中。正保工程教育网提供的配套讲义确实全面,但不可视讲义为“宝典”。个人倾向于勤做笔记,写写划划之间加深知识点理解并巩固记忆。记录所用的笔可根据学习阶段分多种颜色以此便于识别,如:精讲班阶段笔记用红色,习题班阶段用蓝色,串讲班阶段用紫色等。

进入9月份的冲刺阶段后应是抓大放小,根据不同颜色课堂笔记内容做到有的放矢。

一级造价师

策略四:回归教材

我想除《案例分析》科目需大量做题训练准确度和做题速度外,《管理》、《计价》、《计量》科目应以回归教材为主。借用网校徐云博老师的箴言,“我们不搞题海战术,要高质量做题”。我们为什么要做题?其目的无非是:一、巩固记忆;二、查漏补缺。对于《管理》、《计价》、《计量》这样的客观题科目,纵观往年真题尚以理解记忆为主,实当回归教材并多多看书为宜。

或许我一直以来对题海战术存在不好的刻板印象,完成网校提供的习题并复盘错题后,便回归教材,重点研读当前阶段笔记内容,咀嚼消化课程内容。2020年度造价师备考期间我的客观题科目累计做题仅8700余道。即使至2021年在网校学习完三证课程累计做题仅2万道题。

一造考试

(二)备考误区

在初期备考时如何高效学习没有找到得当方法,我会在每小节学习前先通篇仔细研读教材,再听老师讲解小节知识点并做好课堂笔记,然后复习老师授课中涉及的知识点,最后再开始下一小节的预习。当我学习至《管理》课程第四章时发现这样做确实很低效。所谓的预习无异于盲目看书,不得要点。

(三)备考痛点难点

备考过程中我觉得造价师考试的难点仅为《案例分析》科目。即使做完网校配套所有习题后,依然会感觉无力。一看就会一做就错是其真实写照。我的《案例分析》科目的学习过程,充满了懊恼、沮丧、焦虑,甚至一度想要放弃。

庆幸的是王英老师授课深入浅出,教学案例代表性强,知识体系连贯。十分认同王英老师一贯的教学观点,即学习《案例分析》并非仅为应付造价师考试,更是可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跟随老师的教学思路,耐住性子、咬牙坚持下来,定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四)决胜/挫败考场

历经十月个月的学习终走上考场,根据考前模考情况预期是“保三争四”。或许是当年考试准备得较为充分,在《计量》科目考试结束后就认为客观题科目“保三”目标已达成。

下午开考一看就会一做就错的《案例分析》着实让我紧张,尽管一直心理暗示自己大不了从头再来,但直至开考十分钟后心情才开始平复下来。仅有7名应试考生的考室里,计算器敲击声此起彼伏。因为过于谨慎前四道题做题速度太慢,至答完第四道大题距离考试结束仅1小时。翻看试题本第五题和第六题,发现较为熟悉的电气图量价题给出的图纸数量远多于管道图量价题,想着为节省时间选做管道图量价题。待答题至距离考试结束45分钟时,发现管道图量价题后面计算过于繁复且不够直观,临时改做电气图量价题。越是临近考试结束,越发感觉空气凝重。距离考试结束10分钟、5分钟、3分钟、2分钟、1分钟,答题字迹越来越潦草,紧张到呼吸节奏都发生变化。考试铃声响起,答题本上电气图量价题给出量单内才写上寥寥数行答案。走出考场和我身后考生简单聊了下,发现他和我一样选做电气图量价题并且同样没做完。大家相视一笑,大不了来年再战。

(五)考后意外

考后再真题未收集完全的情况下对了《案例分析》答案,发现前四道答题几处错误,心想真的是要来年再战了。确实不甘心,付出了那么多。直至成绩公布那天,本已经不报希望了,却发现是个“大惊喜”——我居然一次通关了。因而大喜之下叫上公司十来号同事在附近餐馆吃了顿好的。

2020年度一级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成绩查询结果

一造成绩

       也算是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年的努力也算是没有白费,付出的汗水也算是浇灌出了鲜艳的花朵。

备考之路第一年备考
第二年增项学习感受
对网校的评价

报考指南

一级造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6月26日-7月15日

  • 大纲 / 教材

    每年7、8月左右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19日、20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1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门金瑞 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零基础预习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