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造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造价师备考高频知识点:边坡稳定及围岩稳定

2022-04-25 12:0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该如何备考呢?备考没有方向、抓不住重点,来建设工程教育网,帮助大家高效备考。以下知识点要记得收藏哦!

边坡稳定及围岩稳定:

1.地层岩性:

(1)深成侵入岩、厚层坚硬的沉积岩以及片麻岩、石英岩等构成的边坡,一般稳定程度是较高的。只有在节理发育、有软弱结构面穿插且边坡高陡时,才易发生崩塌或滑坡现象。

(2)喷出岩边坡,如玄武岩、凝灰岩、火山角砾岩、安山岩等,其原生的节理,尤其是柱状节理发育时,易形成直立边坡并易发生崩塌。

2.地下水是影响边坡稳定最重要、最活跃的外在因素,绝大多数滑坡都与地下水的活动有关。地下水的作用是很复杂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地下水会使岩石软化或溶蚀,导致上覆岩体塌陷,进而发生崩塌或滑坡;

(2)地下水产生静水压力或动水压力,促使岩体下滑或崩倒;

(3)地下水增加了岩体重量,可使下滑力增大;

(4)在寒冷地区,渗入裂隙中的水结冰,产生膨胀压力,促使岩体破坏倾倒;

(5)地下水产生浮托力,使岩体有效重量减轻,稳定性下降。

3.褶皱的影响——背斜核部,岩层呈上拱形,有利于洞顶的稳定。向斜核部岩层呈倒拱形,易于塌落。向斜核部往往是承压水储存的场所,不宜修建地下工程。原则上应避开褶皱核部,若必须在褶皱岩层地段修建地下工程,可以将地下工程放在褶皱的两侧。

4.提高围岩稳定性的措施:支撑与衬砌、喷锚支护两大类。喷层+锚杆(最有效)。

报考指南

一级造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6月26日-7月15日

  • 大纲 / 教材

    每年7、8月左右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19日、20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1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门金瑞 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零基础预习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