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生活中的资金时间价值

2016-07-04 11:09   来源: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字体: 打印 收藏

  1.什么是资金的时间价值

  货币时间价值是指货币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的增值,是资金周转使用后的增值额。也称为资金时间价值。如果某人一年前向你借了100000元钱,你是希望他现在归还,还是一年或更长时间以后再归还呢?显然,大多数人都愿意选择前者。

  2.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有单利计息和复利计息

  假如以单利方式借入1000万元,年利率8%,第4年的利息为80万元;假如以复利方式借入1000万元,年利率8%,第4年的利息为100.78万元。单利计息俗称利不生利,复利计息俗称利滚利。

  3.假如您计划10年后送孩子出国留学,那将是一笔庞大的资金,利用资金的时间价值,将会是一个好办法,从现在开始每年为12岁的孩子存入一笔钱,以备10年后送孩子出国留学,办理各种手续和出国费用大概需要18万元,假定市场平均利率为10%。那您现在应该每年存入多少钱呢?(这实际上是一个零存整取的问题,即已知普通年金终值求年金。)

  A=F/(F/A,i,n)=180000/15.9374=11294.2元,即:您应每年存入银行11294.2元就可以了。

  4.资金时间价值——养老保险

  有一位30岁无正式工作的居民,打算自行购买一份养老保险,每月缴纳150元,一年1800元,缴足20年后就不再缴纳,从50岁开始每月从社保部门领取养老金300元。这个人购买养老保险是否合算?(假定市场平均利率为10%)

  购买养老保险总支出

  =1800×(F/A,i,N)

  =15324.5元(普通年金现值的计算)

  领取养老金总收益=300×12/10%=36000元(永续年金的计算)

  购买养老保险净收益=总收益-总支出=36000-15324.5=20675.5元

  只要净收益大于0,那么投资购买个人养老保险都是值得的。

  5.按揭购房成本收益与租房费用的对比

  某人准备在重庆市区购买一套面积70㎡的新房(现房),按3000元/㎡均价计算,首付30%,7成10年按揭。购房时发生手续费、税费、水电气户头费等为总房款的8%,银行10年按揭贷款年利率为5%。假定当时当地70㎡住房出租每月租金为400元,年初一次性支付当年租金,银行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每三年自动转存,存款利息个人所得税率为20%。此人手中现有80000元现金,那么他究竟选择买房还是租房更合算?假定市场平均利率为10%。10年后房价按折余价值上涨10%。(在此不考虑通货膨胀)

  经过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购房10年后净支出大约4.4万元;租房10年后净支出7.8万元。根据以上计算得到的购房净支出与租房净支出相比,不难看出:购房的净支出远比租房要少(即使把月供利息考虑进去结果亦如此),并且购房者在以后的日子里可以居住在自己拥有产权的住房,而租房者仍然要花更多的钱继续租房。可见,购房虽然前期支出较多,租房者每年只需花少量的钱付房租,但考虑了资金的时间价值后却发现购房更值得你选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xiaoyanger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