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模拟试题(十)

2019-03-21 15:0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即将开始,建设工程教育网为大家提供2019年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模拟试题,希望考生能够紧跟步伐做好最后的冲刺,更多监理工程师模拟试题请关注建设工程教育网监理工程师频道!

2019年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模拟试题(十)

  10、某工程,监理合同履行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总监理工程师对部分监理工作安排如下:(1)监理实施细则由总监理工程师代表负责审批;(2)隐蔽工程由质量控制专业监理工程师负责验收;(3)工程费用索赔由造价控制专业监理工程师负责审批;(4)工程计量原始凭证由监理员负责签署。

  事件2:总监理工程师对工程竣工预验收工作安排如下:专业监理工程师组织审查施工单位报送的竣工资料,总监理工程师组织工程竣工预验收。施工单位对存在的问题整改,施工单位整改完毕后,专业监理工程师签署工程竣工报验单,并负责编制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工程质量评估报告经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签字后报送建设单位。

  事件3:针对该工程的风险因素,项目监理机构综合考虑风险回避、风险转移、损失控制、风险自留四种对策,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见表1-1。

监理工程师

  事件4:一批工程材料进场后,施工单位质检员填写《工程材料/构配件/设备报审表》并签字后,仅附材料供应方提供的质量证明资料报送项目监理机构。项目监理机构审查后认为不妥,不予签认。

  <1> 、逐条指出事件1中总监理工程师对监理工作安排是否妥当,不妥之处写出正确安排。

  <2> 、指出事件2中总监理工程师对工程竣工预验收工作安排的不妥之处,并写出正确安排。

  <3> 、指出表1-1中A~F的风险应对措施分别属于四种对策中的哪一种。

  <4> 、指出事件4中施工单位的不妥之处,并写出正确做法。

  10、

  【正确答案】 事件1中:

  (1)监理实施细则由总监理工程师代表负责审批不妥。

  正确安排:审批监理实施细则由总监理工程师负责。

  (2)隐蔽工程由质量控制专业监理工程师负责验收妥当。

  (3)工程费用索赔由造价控制专业监理工程师负责审批不妥。

  正确安排:工程费用索赔由总监理工程师负责审批。

  (4)工程计量原始凭证由监理员负责签署妥当。

  【正确答案】 事件2中:

  (1)施工单位报送的竣工资料审查工作应由总监理工程师组织,专业监理工程师按照专业分工具体负责相关资料的审查工作;

  (2)工程竣工报验单的签署是进行工程竣工验收的前提条件之一,因此,应由总监理工程师签署;

  (3)施工单位对工程预验收中存在的问题整改合格后,总监理工程师负责编制工程质量评估报告。经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签字后报送建设单位,作为监理单位同意进行竣工验收的书面意见。

  【正确答案】 事件3中:

  (1)施工单位重新布置易燃物品仓库的位置,使其与施工项目部办公用房之间保持安全距离的目的是,一旦发生爆炸或火灾时减小风险灾害的损失。因此,A项处理措施属于风险损失控制的范畴。

  (2)建设单位考虑材料市场不稳定,价格上涨会影响到合同结算价格的增加,采取固定总价承包的合同,是将材料价格增长的风险转由施工单位承担。因此,B项处理措施属于风险转移的范畴。

  (3)施工单位报审的分包单位无类似工程施工业绩,不具备实施分包工程的资格,要求施工单位更换分包单位的目的是中断分包工程施工的质量、安全风险。因此,C项处理措施属于风险回避的范畴。

  (4)施工组织设计中无应急预案,要求施工单位制定应急预案并不能防止风险事件的发生,只能减小事件发生后的损失。因此,D项处理措施属于风险损失控制的范畴。

  (5)鉴于建设单位负责采购的设备技术性能复杂、配套设备较多,要求供货方负责安装调试的目的是,将整套设备的配套性能满足设计要求,技术参数达标的设备安装风险由供货方承担。因此,E项措施属于风险转移的范畴。

  (6)由于工程地质条件复杂,建设单位设立专项风险基金并不能改变风险发生的客观性,只是风险事件发生后有能力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因此,F项处理措施属于风险自留的范畴。

  【正确答案】 事件4中:

  (1)施工单位采购的材料到货验收后,仅向项目监理机构提交材料供应方出具的质量证明资料不符合报审表的要求,还应有施工单位自检合格证明资料。

  (2)报审表属于施工单位与监理机构的正式交往文件,质检员签字不妥,应由项目经理签字。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