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历年试题 > 正文

2023年监理工程师理论和法规考试试题答案16-20题

2023-06-12 17:3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16.根据《建设工程企业资质管理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工程监理企业综合资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分为一级和二级

B.分为甲级、乙级和专项

C.不分等级

D.分为甲级、乙级和丙级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监理企业组织形式。工程监理企业资质将分为综合资质和专业资质。综合资质不分等级,专业资质等级压减为甲、乙两级。参见教材P63。

17.政府对工程监理执业人员实行市场准入控制的手段是对监理工程师实行( )。

A.滚动管理

B.继续教育

C.注册管理

D.定期审核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监理工程师资格考试和注册。国家对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实行执业注册管理制度,监理工程师注册是政府对工程监理执业人员实行市场准入控制的有效手段。取得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且从事工程监理及相关业务活动的人员,经过注册方可以注册监理工程师名义执业。参见教材P69。

18.工程监理人员履行岗位职责,做好本职工作,体现了职业道德守则中的( )。

A.严格监理,优质服务

B.遵法守规,诚实守信

C.团结协作,尊重他人

D.恪尽职守,爱岗敬业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监理工程师执业和继续教育。监理工程师应严格遵守如下职业道德守则:(1)遵法守规,诚实守信。维护国家的荣誉和利益,遵守法规和行业自律公约,讲信誉,守承诺,坚持实事求是,“公平、独立、诚信、科学”地开展工作。(2)严格监理,优质服务。执行有关工程建设法律、法规、标准和制度,履行工程监理合同规定的义务,提供专业化服务,保障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改进服务措施,维护业主权益和公共利益。(3)恪尽职守,爱岗敬业。遵守建设工程监理人员职业道德行为准则,履行岗位职责,做好本职工作,热爱监理事业,维护行业信誉。(4)团结协作,尊重他人。树立团队意识,加强沟通交流,团结互助,不损害各方的名誉。(5)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积极参加专业培训,努力学习专业技术和工程监理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监理水平。(6)维护形象,保守秘密。抵制不正之风,廉洁从业,不谋取不正当利益。参见教材P70。

19.关于公开招标和邀请招标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公开招标有助于实现公平竞争

B.邀请招标能够杜绝串标、抬标和围标现象

C.公开招标的招标时间长但招标费用低

D.邀请招标属于非限制性竞争招标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招标方式和程序。建设工程监理招标可分为公开招标和邀请招标两种方式。选项A正确,公开招标属于非限制性竞争招标,其优点是能够充分体现招标信息公开性、招标程序规范性、投标竞争公平性,有助于打破垄断,实现公平竞争。选项B错误,公开招标能够大大降低串标、围标、抬标和其他不正当交易的可能性;选项C错误,公开招标时间长、招标费用较高。选项D错误,邀请招标属于有限竞争性招标,也称为选择性招标。参见教材P71。

20.关于投标资格审查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资格审查限制了潜在投标人公平获取投标竞争的机会

B.资格审查增加了招标人和投标人的资源投入

C.资格审查不能确保潜在投标人满足招标项目的资格条件

D.资格审查是为了排除不合格的投标人和降低招标成本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招标方式和程序。资格审查分为资格预审和资格后审两种。(1)资格预审。资格预审是指在投标前,对申请加投标的潜在投标人进行资质条件、业绩、信誉、技术、资金等多方面情况的审查。只有资格预审中被认定为合格的潜在投标人(或投标人)才可以参加投标。资格预审的目的是为了排除不合格的投标人,进而降低招标人的招标成本,提高招标工作效率。(2)资格后审。资格后审是指在开标后,由评标委员会根据招标文件中规定的资格审查因素、方法和标准,对投标人资格进行的审查。参见教材P72。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