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历年试题 > 正文

2023年监理工程师理论和法规考试试题答案26-30题

2023-06-13 15:4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6.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总监理工程师应由( )书面任命。

A.发包人

B.委托人

C.建设单位法定代表人

D.工程监理单位法定代表人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实施程序和原则。总监理工程师由工程监理单位法定代表人书面任命,负责履行建设工程监理合同,主持项目监理机构工作,是监理项目的总负责人,对内向工程监理单位负责,对外向建设单位负责。参见教材P97。

27.项目监理机构的任何指令判断,均应以现场检验、试验资料为依据,体现了监理工作的( )原则。

A.严格监理

B.预防为主

C.实事求是

D.主动控制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实施程序和原则。实事求是原则:在建设工程监理工作中,工程监理单位应尊重事实。项目监理机构的任何指令、判断应以事实为依据,有证明、检验、试验资料等。参见教材P100。

28.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形式中,要求总监理工程师通晓各种业务和多种专业技能、为“全能”式人才的是( )组织形式。

A.直线制

B.职能制

C.直线职能制

D.矩阵制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形式。直线制组织形式的主要优点是组织机构简单,权力集中,命令统一,职责分明,决策迅速,隶属关系明确。缺点是实行没有职能部门的“个人管理”,这就要求总监理工程师通晓各种业务和多种专业技能,成为“全能”式人物。参见教材P106。

29.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总监理工程师不得委托给总监理工程师代表的工作是( )。

A.组织召开监理例会

B.组织审查施工组织设计

C.组织审查分包单位资格

D.组织验收分部工程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监理机构人员配备及职责分工。总监理工程师不得将下列工作委托给总监理工程师代表:(1)组织编制监理规划,审批监理实施细则;(2)根据工程进展及监理工作情况调配监理人员;(3)组织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4)签发工程开工令、暂停令和复工令;(5)签发工程款支付证书,组织审核竣工结算;(6)调解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的合同争议,处理工程索赔;(7)审查施工单位的竣工申请,组织工程竣工预验收,组织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参与工程竣工验收;(8)参与或配合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和处理。参见教材P111。

30.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关于监理规划编制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监理规划编制依据不包括建设工程施工合同

B.对于特别重要的项目,监理规划应由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组织编写

C.监理规划应制定具体的措施和方法来确保工程监理合同的履行

D.当基坑开挖深度从2.9m变更为5m时,监理规划的内容不需要修改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监理规划编写依据和要求。选项A错误,监理规划编制的依据之一是建设工程合同,在编写监理规划时,也要考虑建设工程合同(特别是施工合同)中关于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义务和责任的内容,以及建设单位对于工程监理单位的授权;选项B错误,监理规划应由总监理工程师组织编制;选项C正确,监理规划是针对特定的一个工程的监理范围和内容来编写的,而建设工程监理范围和内容是由工程监理合同来明确的。项目监理机构应充分了解工程监理合同中建设单位、工程监理单位的义务和责任,对完成工程监理合同目标控制任务的主要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制定具体的措施和方法,确保工程监理合同的履行;选项D错误,监理规划是针对具体工程项目编写的,而工程项目的动态性决定了监理规划的具体可变性。监理规划要把握工程项目运行脉搏,是指其可能随着工程进展进行不断的补充、修改和完善。在工程项目运行过程中,内外因素和条件不可避免地要发生变化,造成工程实际情况偏离计划,往往需要调整计划乃至目标,这就可能造成监理规划在内容上也要进行相应调整。参见教材P114~115。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