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陈江潮监理《案例分析》考点:合同价款支付、竣工结算

2017-04-14 11:1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监理工程师正在处于紧张的备考时期,各位学员复习的都怎么样呢?为了帮助大家备考,建设工程教育网精选大量极具代表性的习题,深入剖析解题思路,提炼高频考点,指导学员熟悉考试题型、掌握命题规律、提高解题能力,帮助考生循序渐进掌握知识点、全面夯实基础,学习有条理,备考更轻松!

知识点:合同价款支付、竣工结算

(一)预付款

1.预付款的支付 (1)预付款的额度:包工包料工程的预付款的支付比例不得低于签约合同价(扣除暂列金额)的10%,不宜高于签约合同价(扣除暂列金额)的30%。对重大工程项目,按年度工程计划逐年预付。
(2)预付款的支付时间:承包人应在签订合同或向发包人提供与预付款等额的预付款保函后向发包人提交预付款支付申请。发包人应在收到支付申请的7天内进行核实后向承包人发出预付款支付证书,并在签发支付证书后的7天内向承包人支付预付款。
2.预付款的扣回 (1)在承包人完成金额累计达到合同总价一定比例(双方合同约定)后,采用等比率或等额扣款的方式分期抵扣。
(2)从未完施工工程尚需的主要材料及构件的价值相当于工程预付款数额时起扣,从每次中间结算工程价款中,按材料及构件比重抵扣工程预付款,至竣工之前全部扣清。

(二)安全文明施工费

发包人应在工程开工后的28天内预付不低于当年施工进度计划的安全文明施工费总额的60%,其余部分按照提前安排的原则进行分解,与进度款同期支付。发包人没有按时支付安全文明施工费的,承包人可催告发包人支付;发包人在付款期满后的7天内仍未支付的,若发生安全事故,发包人应承担相应责任。
承包人对安全文明施工费应专款专用,在财务账目中单独列项备查。

 (三)进度款

(1)按月结算与支付 即实行按月支付进度款,竣工后结算的办法。合同工期在两个年度以上的工程,在年终进行工程盘点,办理年度结算。
(2)分段结算与支付 即当年开工、当年不能竣工的工程按照工程形象进度,划分不同阶段,支付工程进度款。

   续表

进度款的支付比例按照合同约定,按期中结算价款总额计,不低于60%,不高于90%。
发包人应在收到承包人进度款支付申请后的14天内根据计量结果和合同约定对申请内容予以核实,确认后向承包人出具进度款支付证书。若承发包双方对有的清单项目的计量结果出现争议,发包人应对无争议部分的工程计量结果向承包人出具进度款支付证书。发包人应在签发进度款支付证书后的14天内,按照支付证书列明的金额向承包人支付进度款。

   (四)编制与复核

1.监理单位的审核 项目监理机构应按有关工程结算规定及施工合同约定对竣工结算进行审核,程序如下: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工程结算款支付申请,提出审查意见;总监理工程师对专业监理工程师的审查意见进行审核,签认后报建设单位审批,同时抄送施工单位,并就工程竣工结算事宜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协商;达成一致意见的,根据建设单位审批意见向施工单位签发竣工结算款支付证书;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应按施工合同约定处理。
2.质量保证金 发包人应按照合同约定的质量保证金比例从结算款中扣留质量保证金。承包人未按照合同约定履行属于自身责任的工程缺陷修复义务的,发包人有权从质量保证金中扣留用于缺陷修复的各项支出。经查验,工程缺陷属于发包人原因造成的,应由发包人承担查验和缺陷修复的费用。在合同约定的缺陷责任期终止后,发包人应按照合同中最终结清的相关规定,将剩余的质量保证金返还给承包人。

   (1)价款结算调值公式

  陈江潮监理《案例分析》考点:合同价款支付、竣工结算

例题

某合同价款为3540万元,施工承包合同中约定可针对人工费、材料费价格变化对竣工结算价进行调整。可调整各部分费用占总价款的百分比,基准期、竣工当期价格指数见下表:

问题:

列式计算人工费、材料费调整后的竣工结算价款是多少万元(保留两位小数)?

参考答案:

可调系数=0.20+0.12+0.08+0.21+0.14=0.75

固定系数=0.25

调价后的竣工结算价款=3540×[25%+20%×(105/100)+12%×(127/120)+8%×(105/115)+21%×(120/108)+14%×(129/115)]

=3718.49(万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芝士布丁君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