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建设工程投资控制考点:建设期利息和铺底流动资金

2019-07-24 09:0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0年监理工程师备考已经开始,建设工程教育网为考生准备了监理工程师建设质量控制考点,希望考生能够跟着小编的步伐,一起备考2020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同时,也希望大家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坚持每天学习,不要松懈,相信大家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定可以取得一个好的成绩。

推荐: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考点及对应习题汇总

建设期利息和铺底流动资金

1. 建设期利息的含义

◇建设期间的贷款利息:建设项目因贷款在建设期间发生并计入固定资产的利息。

2. 建设期利息的计算(简化公式)

◆投资估算时,假定贷款发生在该年的年中:

各年应计的利息=(年初借款本息累计+本年借款额 ) (式2-45)

【年初借款本息累计×年利率+本年借款额×(年利率÷2)】

【例题2-6】某项目的建设期为3年,共向银行贷款1300万元。其中,第一年至第三年,分别向银行贷款300、600和400万元。若年利率为6%,则其建设期利息是多少?

『解』三年建设期间,各年的贷款利息计算如下:

第1年的利息=(0+300×6%÷2)=300×3%=9(万元)

第2年的利息=[(300+9)+600÷2]×6%=36.54(万元)

第3年的利息=[(300+600)+(9+36.54)+400÷2]×6%=68.73(万元)

于是,建设期利息=9+36.54+68.73=114.27(万元)

3. 铺底流动资金

◇含义:流动资金中,最低量的启动资金

◆计算:一般取(全部)流动资金数量的30%。

◇两种可能的处理“惯例”:

①在“发改委”及其分管的工作(投资决策)中,习惯使用(全部)流动资金;

②在“住建部”及其分管的工作(设计、施工)中,习惯使用铺底流动资金的概念。

【例题】(2016)某项目,建设期为2年,现金来源部分为银行贷款,贷款年利率为4%,按年计息且建设期不支付利息,第一年贷款额1500万元,第二年贷款额1000万元,假设贷款在每年的年中支付,建设期贷款利息的计算,正确的有( )。

A.第一年的利息为30万元

B.第二年的利息为60万元

C.第二年的利息为81.2万元

D.第二年的利息为82.4万元

E.两年的总利息为112.4万元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期利息。根据公式,该项目第一年的贷款利息额=1500/2×4%=30(万元);第二年的贷款利息额=(1000/2+1500+30)×4%=81.2(万元)。因此,建设期(两年)的利息总额=81.2+30=111.2(万元)。参见教材P35。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