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建设工程监理投标文件编制-监理工程师基本理论和法规考点

2019-08-13 11:57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0年监理工程师备考已经开始,建设工程教育网为考生准备了监理工程师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考点,希望考生能够跟着小编的步伐,一起备考2020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同时,也希望大家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坚持每天学习,不要松懈,相信大家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定可以取得一个好的成绩。

推荐: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考点及对应习题汇总

建设工程监理投标文件编制

建设工程监理投标文件反映了工程监理单位的综合实力和完成监理任务的能力,是招标人选择工程监理单位的主要依据之一。

投标文件编制质量的髙低,直接关系到中标可能性的大小,因此,如何编制好建设工程监理投标文件是工程监理单位投标的首要任务。

1.投标文件编制原则

(1)响应招标文件,保证不被废标。

(2)认真研究招标文件,深入领会招标文件意图。

(3)投标文件要内容详细、层次分明、重点突出。

2.投标文件编制依据

(1)国家及地方有关建设工程监理投标的法律法规及政策。

(2)建设工程监理招标文件。工程监理投标文件必须对招标文件作出实质性响应。

(3)企业现有的设备资源。

(4)企业现有的人力及技术资源。

(5)企业现有的管理资源。

【国家政府+业主+企业自身】

3.监理大纲的编制

建设工程监理投标文件的核心是反映监理服务水平高低的监理大纲,尤其是针对工程具体情况制定的监理对策,以及向建设单位提出的原则性建议等。

监理大纲一般应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1)工程概述。根据建设单位提供和自己初步掌握的工程信息,对工程特征进行简要描述,主要包括:工程名称、工程内容及建设规模;工程结构或工艺特点;工程地点及自然条件概况;工程质量、造价和进度控制目标等。

(2)监理依据和监理工作内容

1)监理依据:法律法规及政策;工程建设标准(包括《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T50319—2013);工程勘察设计文件;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及相关建设工程合同等。

【法律法规+规范标准+设计文件+合同】

2)监理工作内容:一般包括:质量控制、造价控制、进度控制、合同管理、信息管理、组织协调、安全生产管理的监理工作等。【三控两管一协调+安全】

(3)建设工程监理实施方案。建设工程监理实施方案是监理评标的重点。建设单位一般会特别关注工程监理单位资源的投入:一方面是项目监理机构的设置和人员配备,包括监理人员(尤其是总监理工程师)素质、监理人员数量和专业配套情况;另一方面是监理设备配置,包括检测、办公、交通和通信等设备。

(4)建设工程监理难点、重点及合理化建议。建设工程监理难点、重点及合理化建议是整个投标文件的精髓。工程监理单位在熟悉招标文件和施工图的基础上,要按实际监理工作的开展和部署进行策划,既要全面涵盖“三控两管一协调”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内容,又要有针对性地提出重点工作内容、分部分项工程控制措施和方法以及合理化建议,并说明采纳这些建议将会在工程质量、造价、进度等方面产生的效益。

【2017-23】建设工程监理投标文件的核心是监理大纲,监理大纲内容不包括( )。

A.工程概述

B.监理依据

C.建设工程监理重点、难点

D.监理服务报价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投标工作内容。监理大纲一般应包括以下主要内容:(1)工程概述;(2)监理依据和监理工作内容;(3)建设工程监理实施方案;(4)建设工程监理难点、重点及合理化建议。参见教材P80~P81。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