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考试复习重点:检验试验费

2016-03-18 16:0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论坛  字体:  打印

  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经济第二章工程财务,由于教材多次的变动和法规条文的变动,很多学员比较迷糊,现从2014版教材的变化过程解析了工程财务。

  工程成本包括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对于学习《工程经济》这门课的同学们,对于这一块的内容,没有几个明白的。其实此事从源头开始,就是一比糊涂账。

  首先来看教材变化

  这里要有几点说明:

  (1)第四版教材有两个版本,一个是2014年版本(蓝色封面);一个是2015年版本(黄色封面)。买盗版的2015版还能出现黄绿色封面;

  (2)工程经济对于工程财务章节内容的描述均是从各个规范、条文和法规上摘录的;编委也会对于一些法规条文做出解释;

  (3)至少在工程成本这个章节,编委是个糊涂蛋;2016年教材如何变化,就看编委能不能弄明白了;

  (4)其实也不能怪编委,毕竟国家的财会税务法规每年都在变化,相关内容日新月异,同时还跟生活息息相关。

  重点解析

  为了更好的了解其来龙去脉,我们一起看看《企业会计准则》的前世今生。

  来龙:

  《企业会计准则》由财政部制定,于2006年2月15日发布,自2007年1月1日起施行,该准则对加强和规范企业会计行为,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会计规范处理,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起到指导作用。

  去脉:

  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进一步规范会计计量的方法,财政部先后发布了多项准则的增补或修订版,要求企业自2014年7月1日起执行。虽然在2006年新准则颁布后,财政部发布了六项企业会计准则解释、五个年报通知及若干会计处理规定和复函,但如此大规模的准则修订和增补尚属首次。这些新准则基本与相关部发布了六项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一致、保持了持续趋同。

  最新企业会计准则变化的要点包括职工薪酬的分类、五险一金的核算、离职后福利的处理、带薪缺勤的会计处理的变化,资产负债表列报格式发生重要变化,利润表编制、其他综合收益的构成以及转出规定、合并范围发生重大变化,长期股权投资分类发生重大变化,股权投资方法转换规则发生重大变化,关联交易抵销规则发生重大变化,合营安排、公允价值的定义和计量方法等,将对企业核算业务产生重大影响。

  我们可以看到,2014年修订后的《企业会计准则》在15号建造合同的章节没有发生修订。这也就排出了政策变更原因导致的教材变动。相关文件会放到附加中供大家下载学习。

  通过上面的解析论证,相信大家对于最近三年来的教材变动基础知识有了一个深刻的了解,那么对于这块内容,我们应该如何去学习和理解呢?那么在这给大家分享一下学习体会。

  【1】分析角度不同

  《企业会计准则》顾名思义,它是针对于企业会计的,我们知道企业会计有两个基本职能:核算和监督。所以《企业会计准则》实质上是为了给企业会计提供一个规范的工作标准。也就是说,企业会计准则是针对于企业内部的财务信息的。

  《成本核算制度》财会[2013]17号文,一看着高大上的名字后缀,我们就知道,这是财政部颁发的。国家的财政部可不只有建设领域,它是针对于国家范围内的财务进行管理的,是属于宏观大部委。所以《成本核算制度》是财政部为了规范各个公司集团上报数据的标准而存在的。也就是说,《成本核算制度》是站在企业外部去看企业的财务状况的。

  【2】权利等级不同

  清楚了两者所处角度的不同,也就自然能理解两者的权利等级问题了。这里以一张图来说明问题。

一级建造师考试复习重点:检验试验费

  【3】建市44号文

  44号文是在2013年6-7月份开始施行的,当时经济教材由于已经出版(还是旧内容),所以,教委当年特意出了一个文,同时当年考试以44号文为准。当年各培训结构那是紧急学习紧急培训。考过的考生应当是比较有印象的。正是44号的出现,可能就导致了2014年教材的变化。因为44号文把检验试验费划到了企业管理费(企业管理费一般是不直接构成工程实体的费用)中。那工程财务《企业会计准则》再把它放到其他直接费中就显得站不住脚了。所以2014年教材把它在《企业会计准则》中的其他直接费中删除了。2013年之前为什么是算作其它直接费呢?因为以前的检验试验费是分摊到材料单价中的。比如工程需要600T钢筋,规范规定60t是一个检验批,那么就需要检验10个批次,由此相关的【检验试验费】在投标报价时就分摊到材料单价里去了。所以,之前的教材把它算作了其他直接费(通过材料体现了“直接”的概念)。

  综上所述,【检验试验费】或者说工程成本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等到目前为止依旧是一笔糊涂账。建议大家学习的时候,按规范条文去学习。如果单纯是为了考证的,就按最新教材去记忆。至于像弄清楚其为什么?推荐大家去报考“注册会计师”,网校也有此类辅导。万幸的是,工程经济是一门60分万岁的科目,而且是选择题考试。从往年的来看,出题人还没有胆量在这有巨大争议的地方设置考查内容。一般也就是考查检验试验费在44号文里的分类。

  最后祝愿大家在2016年度考试顺利。

  附件:

  1、企业会计准则15号——建造合同

  2、产品成本核算制度

  3、企业会计准则

点击进行交流>>

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辅导全新升级 老师指导 助力直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j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