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7一建机电知识:摇表列何使用及选用原则是什么?

2016-10-25 16:25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摇表又称兆欧表。是用来测量被测设备的绝缘电阻和高值电阻的仪表,它由一个手摇发电机、表头和三个接线柱〔即L;线路端;E:接地端;G屏蔽端〕组成。

  摇表的选用原则:

  (1)额定电厌等级的选择:一般情况下。额定电压在500V以下的设备。应选用500V、或I000V的摇表额定电压在500V以上的设备,应选用1000~2500V的摇表

  (2)电阻量程范围的选择摇表的表盘刻度线上有两个小黑点,小黑点之问的区域为准确测量区域口所以。在选表时应使被测设备的绝缘电阻值在准确测量区域内。

  摇表的使用:

  (1)校表。测量前应将摇表进行一次开路和短路试验,检查摇表是否良好。将两连接线开路。孺动手柄。指针应指在∞处,再把两连接线短接一下,指针应指在0处,符合上述条件者即良好。否则不能使用。

  (2)被测设备与线路断开,对于大电容设备还要进行放电。

  (3)选用电压等级符合的播表量程范围。

  (4)测量绝缘电阻时一般只用L,和E端,但在测量电缆对地的绝缘电阻或被测设备的漏电流较严重时就要使用“G”端,并将“G”端接屏蔽层或外壳。线路接好后。可按顺时针方向转动摇把,摇动的速度应由慢而快,当转速达到舞分钟120转左右时(ZC-25型)。保持匀速转动。1min后读数,并且要边摇边读数,不能停下来读数。

  (5)拆线放电。读数完毕,一边慢摇、一边拆线,然后将被测设备放电。放电方法是将测量时使用的地线从摇表上取下来与被侧设备短接一下即可(不是摇表放电)。

  注意事项:

  (1)禁止在雷电时或高压设备附近测绝缘电阻。只能在设备不带电,也没有感应电的情况下测量。

  (2)摇测过程中被测设备上不能有人工作。

  (3)摇表线不能绞在一起,要分开。

  (4)表未停止转动之前或被测设备未放电之前。严禁用手触及。拆线时,也不要触及引线的金属部分。

  (5)动侧量结束时,对于大电容设备要放电。

  (6)要定期校验其准确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soso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