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施工总平面布置设计原则和总平面布置图

2015-02-12 14:45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施工总平面布置设计原则和总平面布置图

  1.布置原则

  (1)不影响永久性建筑物的施工

  合理确定临时建筑物和永久建筑物的关系,临时建筑不能占用永久建筑位置,避免以后大量拆移;临时建筑物标高尽可能按永久广场标高施工。

  (2)有利于施工

  临时设施的布置有利于施工,应与施工顺序和施工方法相适应。施工器材设备的堆放尽量靠近使用地点,使搬运距离最短,避免多次倒运。

  (3)方便运输

  临时设施的布置应保证运输方便,并尽量利用地形上的有利条件,有利于降低运输费用。要减少各种器材在工地内部的运输距离和转运次数;内部运输线路尽量不与交通干线交叉,主要运输线路和人流线路尽可能避免交叉,避免运输线路间及其与人流线路的相互干扰。

  广场窄轨铁路、场内公路布置,应满足需要并方便施工。窄轨铁路应以主、副井为中心,能直接通到材料场、坑木场、机修厂、水泥厂、混凝土搅拌站、排矸场等。

  (4)安全与卫生要求

  临时建筑物以分区布置为好,工业性建筑物与非生产建筑物应分开布置;关系密切的辅助性建筑以集中布置为好,以便于管理和减少非生产性开支。主要临时工业建筑围绕井口布置。

  有利于防火安全,符合卫生要求。各种建筑物布置要符合矿山安全规程有关规定。要考虑火药库、油脂库、加油站与一般建筑物的最小距离要求。工地房屋的间距符合防火规程要求,危险品仓库布置在偏僻地方。

  临时建筑物应布置在洪水位以上的高程,生活区安排在卫生条件良好的地点,避免遭受污水、废水、粉尘的影响等。

  (5)合理规划

  充分利用已有的建筑物,提前修建永久性建筑物为施工服务,修建临时建筑物尽量用装配式结构材料,以便多次周转使用。

  合理使用场地。如多用坡地,少占良田。为此,总体布置尽量紧凑,但也不要过分拥挤。

  2.施工总平面布置图

  施工总平面图是施工组织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

  施工总平面布置设计图比例尺通常与永久工业广场总平面设计图一致。一般施工总体布置图为1:2000~1:5000,单位工程施工平面图1:500~1:1000.可以用不同颜色标注永久建筑物的施工年(月)进度。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