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井下控制测量方法和要求

2015-02-12 07:39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井下控制测量方法和要求

  1.井下测量工作的特点和基本方法

  井下平面控制均以导线的形式沿巷道布设,随巷道施工,测量导线不断推进,最终将形成全矿井的测量控制网,实现对井下平面测量的控制(包括巷道或硐室的中线、腰线,以及满足贯通测量要求等);并形成测绘和标定井下巷道、硐室、回采工作面等的平面位置的基础。这些测量资料将在矿井建成交工时移交给生产单位使用。

  以前井下导线多用“经纬仪钢尺导线”方法,现在已有“光电测距导线”、“全站仪导线”和“陀螺定向一光电测距导线”等方法(见IG411013)。

  2.井下平面控制测量

  我国有关矿山部门规定,井下平面控制分为基本控制和采区控制两类,这两类控制都应敷设成闭(附)合导线或复测支导线。基本控制导线按照测角精度分为±7“和±15”两级,一般从井底车场的起始边开始,沿矿井主要巷道(井底车场,水平大巷,集中上、下山等)敷设,通常每隔1. 5~2. 0km应加测一条陀螺定向边,以提供检核和角度平差条件。采区控制导线的测角精度分为±15“和±30”两级,沿采区上、下山,中间巷道或片盘运输巷道以及其他次要巷道敷设。

  在井下使用陀螺经纬仪时,应严格遵守煤矿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

  3.井下高程控制测量

  井下高程点和经纬仪导线点的高程,在主要水平巷道中,应用水准测量方法确定。在其他巷道中,可根据具体情况采用水准测量或三角高程测量方法确定。

  水准测量应使用精度不低于DSi.级的水准仪和普通水准尺进行。

  4.测点的设置

  (1)导线点

  井下经纬仪导线点分永久点和临时点两种。所有测点应统一编号,并将编号明显地标记在点的附近。永久导线点应设在矿井主要巷道的碹顶上或巷道顶底板的稳定岩石中。一般每隔300~500m设置一组,每组至少应有三个相邻点。有条件时,也可在主要巷道中全部埋设永久导线点。

  (2)高程点

  井下高程点应设在巷道顶、底板或两帮的稳定岩石中、碹体上或井下永久固定设备的基础上。也可用永久导线作为高程点。所有高程点都应统一编号,并将编号明显地标记在点的附近。高程点一般应每隔300~500m设置一组。每组至少由三个高程点组成,两高程点间距离以30~80m为宜。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