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露天矿山爆破工作要求基本知识

2015-02-12 13:30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露天矿山爆破工作要求基本知识

  露天台阶爆破是在地面上以台阶形式推进的石方爆破方法。台阶爆破按照孔径、孔深不同,分为浅孔台阶爆破和深孔台阶爆破。露天浅孔爆破是指炮眼直径不超过50mm、炮眼深度不超过5m的台阶爆破作业。而炮眼直径大于50mm、孔深大于5m的台阶爆破统称为深孔台阶爆破。

  浅孔爆破设备简单,方便灵活,工艺简单。浅孔爆破在露天小台阶采矿、沟槽基础开挖、二次破碎、边坡危岩处理、石材开采、地下浅孔崩矿、井巷掘进等工程中得到较广泛的应用。

  与浅孔爆破相比,深孔爆破具有一次爆破量大,每米炮孔出矿量大,单位炸药消耗量低,钻孔机械化和钻孑L效率高等优点。因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力求采用深孔爆破。

  目前我国露天矿生产过程中普遍采用牙轮钻机、潜孔钻机钻深孔,国内常用的深孔直径有6~80mm,lOOmm、150mm、170mm、200mm、250mm和3lOmm几种。孔深由台阶高度和超深确定。台阶高度的确定应考虑为钻孔、爆破和铲装创造安全和高效率的作业条件,主要取决于挖掘机的铲斗容积和矿岩开挖技术条件。金属矿山的台阶高度多为12m;煤矿台阶高度为10~15m;岩石台阶高度为15~20m。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