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套管成孔灌注桩

2015-02-12 10:27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套管成孔灌注桩

  套管成孔灌注桩是目前采用最为广泛的一种灌注桩。它采用锤击、振动或静压办法将钢管沉入土中后,边灌注混凝土、边拔管而成桩。根据沉管方法,分别被称为锤击沉管灌注桩,以及振动和静压沉管灌注桩。

  1.套管成孔灌注桩

  沉管灌注桩施工的一个关键是要避免钢管在拔起时由于钢管与混凝土间的摩擦力而影响已新浇混凝土的成形和硬结,以及钢管拔出后土压力对新浇混凝土的影响。因此,沉管时,通常应“密锤低击”、“低提重打”;拔管时要求“密锤(振)慢抽”。拔管时速度要均匀,同时使管内混凝土保持略高于地面;抽管过急容易因为混凝土拉断而造成严重质量事故。如桩身部位有饱和黏土或粉质黏土,则容易发生桩周土回挤,使得抽拔钢管后出现严重的颈缩,也有断桩的危险。

  成桩过程中,无论是下混凝土,或拔管、上下抽插、复打等工序,都应谨慎操作,检查有否泥浆或水进入管内,注意清洁钢管,防止泥块落入混凝土中,形成夹泥。

  沉管施工宜连续进行,避免过长停顿而使沉管过程增加摩擦阻力。对于施工范围内的桩管,可以采用连打或跳打施工,主要考虑土质条件。采用跳打法时,应待相邻桩的混凝土达到足够强度(一般为设计强度的50%)后方可施工。

  2.锤击沉管灌注桩

  为了提高桩的质量和承载力,还可以采用复打扩大灌注桩,即:混凝土灌注到桩顶设计标高、拔出桩管后,清除管外壁上的污泥和桩孑L周围地面上的浮土,在原桩位上第二次安放桩靴作第二次沉管,使未凝固的混凝土向四周挤压扩大桩径,然后再第二次灌注混凝土。桩管在第二次打入时,应与第一次的轴线重合,并必须在第一次灌注的混凝土初凝之前,完成扩大灌注第二次混凝土工作。

  3.振动沉管灌注桩

  根据承载力的不同要求,可采用单打法、反插法或复打法施工。

  (l)单打法:即一次拔管法。单打法施工时,在沉人土中的套管内灌满混凝土,开动激振器,振动5~10s,再开始拔管,边振边拔。每拔0.5~lm,停拔振动5~10s,如此反复直到套管全部拔出。单打法施工速度快,混凝土用量较小,但桩的承载力较低。

  (2)复打法:单打法施工完成后,再在原桩孔混凝土上第二次沉下桩管,挤压未凝固的混凝土;然后第二次灌注混凝土和振动拔管。复打法能使桩径增大,提高桩的承载能力。

  (3)反插法:施工待套管内灌满混凝土后,先振动拔管,且每拔0.5~10m后,向下反插深度0.3~0.5m。如此在保持振动情况下反复进行,直至套管全部拔出。反插法宜在较差的软土基上应用。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