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5一建建设工程知识点:长期借款筹资

2015-02-09 14:39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长期借款是指企业向银行或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借入的使用期超过1年的借款,主要用于购建固定资产和满足长期流动资金占用的需要。

1.取得长期借款的条件

企业在申请长期贷款时应具备的条件有:按计划发放、择优扶植、有物资保证、按期归运。企业申请贷款一般应具备的条件是:

(1)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有法人资格;

(2)经营方向和业务范围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借款用途属于银行贷款办法规定的范围;

(3)借款企业具有一定的物资和财产保证,担保单位具有相应的经济实力;

(4)具有偿还贷款的能力;

(5)财务管理和经济核算制度健全,资金使用效益及企业经济效益良好;

(6)在银行设有账户,办理结算。

2.长期借款的保护性条款

由于长期借款的期限长、风险大,按照国际惯例,银行通常对借款企业提出一些有助于保证贷款按时足额偿还的条件。这些条件写进贷款合同中,形成了合同的保护性条款。归纳起来,保护性条款大致有如下两类:

(1)一般性保护条款

(2)特殊性保护条款

3.长期借款的偿还方式

长期借款的偿还方式不一,包括:定期支付利息、到期一次性偿还本金的方式;如同短期借款那样的定期等额偿还方式;平时逐期偿还小额本金和利息、期末偿还余下的大额部分的方式。第一种偿还方式会加大企业借款到期时的还款压力;而定期等额偿还又会提高企业使用贷款的实际利率。

4.长期借款筹资的特点

与其他长期负债筹资相比,长期借款筹资的特点为:

(1)筹资速度快。长期借款的手续比发行债券简单得多,得到借款所花费的时间较短。

(2)借款弹性较大。借款时企业与银行直接交涉,有关条件可谈判确定;用款期间发生变动,亦可与银行再协商。而债券筹资所面对的是社会广大投资者,协商改善筹资条件的可能性很小。

(3)借款成本较低。长期借款利率一般低于债券利率,且由于借款属于直接筹资,筹资费用也较少。

(4)长期借款的限制性条款比较多,制约着借款的使用。

责任编辑:lala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