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建施工管理教材解读——施工质量控制的内容和方法

2013-12-04 13:3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考点:施工质量控制的基本环节

  施工质量控制应贯彻全面全过程质量管理的思想,运用动态控制原理,进行质量的事前控制、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

  1.事前质量控制

  编制施工质量计划,明确质量目标,制定施工方案,设置质量管理点,落实质量责任,分析可能导致质量目标偏离的各种影响因素,制定有效的预防措施。

  2.事中质量控制

  事中控制首先是对质量活动的行为约束,其次是对质量活动过程和结果的监督控制。事中控制的关键是坚持质量标准,控制的重点是工序质量、工作质量和质量控制点的控制。

  3.事后质量控制

  也称为事后质量把关。事后控制包括对质量活动结果的评价、认定和对质量偏差的纠正。控制的重点是发现施工质量方面的缺陷,并通过分析提出施工质量改进的措施,保持质量处于受控状态。

  考点:施工质量控制的基本内容和方法

  一、质量文件审核

  二、现场质量检查

  (一)现场质量检查的内容包括:

  1.开工前的检查;

  2.工序交接检查,应严格执行“三检”制度,即自检、互检、专检。未经监理工程师(或建设单位技术负责人)检查认可,不得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3.隐蔽工程的检查;

  4.停工后复工的检查;

  5.分项、分部工程完工后的检查;

  6.成品保护的检查。

  (二)现场质量检查的方法主要有目测法、实测法和试验法等。

  1.目测法:即凭借感官进行检查,也称观感质量检验。其手段可概括为“看、摸、敲、照”四个字。

  2.实测法:就是通过实测数据与施工规范、质量标准的要求及允许偏差值进行对照,以此判断质量是否符合要求。其手段可概括为“靠、量、吊、套”四个字。

  3.试验法:是指通过必要的试验手段对质量进行判断的检查方法。主要包括:

  (1)理化试验:工程中常用的理化试验包括物理力学性能方面的检验和化学成分及其含量的测定等两个方面。

  (2)无损检测

责任编辑:tracy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