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建筑实务复习要点:地面工程施工技术要求

2014-02-24 13:29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建筑地面包括建筑物底层地面和楼层,也包含室外散水、明沟、台阶、踏步和坡道等。

  一、地面工程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1.建筑地面下的沟槽、暗管等工程完工后,经检验合格并作隐蔽记录,方可进行建筑地面工程施工。

  2.各层环境温度及其所铺设材料温度的控制应符合下列要求:

  (1)采用掺有水泥、石灰的拌合料铺设以及用石油沥青胶结料铺贴时,不应低于5℃;

  (2)采用有机胶粘剂粘贴时,不宜低于10℃;

  (3)采用砂、石材料铺设时,不应低于0℃。

  二、施工工艺

  (几个工艺流程自己参看一下)

  三、施工方法

  (一)厚度控制

  1.水泥混凝土垫层的厚度不应小于60mm.

  2.水泥砂浆面层的厚度不应小于20mm.

  3.水磨石宜为12~18mm,且按石粒粒径确定。

  (二)变形缝设置

  1.建筑地面的沉降缝、伸缩缝和防震缝,应与结构相应缝的位置一致,且应贯通建筑地面的各构造层。

  2.沉降缝和防震缝的宽度应符合设计要求,缝内清理干净,以柔性密封材料填嵌后用板封盖,并应与面层齐平。

  3.室内地面的水泥混凝土垫层,应设置纵向缩缝和横向缩缝;纵向缩缝间距不得大于6m,横向缩缝不得大于12m.

  4.水泥混凝土散水、明沟,应设置伸缩缝,其延米间距不得大于1Om;缝宽度为15~20mm,缝内填嵌柔性密封材料。

  5.为防止实木地板面层、竹地板面层整体产生线膨胀效应,木搁栅应垫实钉牢,木搁栅与墙之间留出30mm的缝隙;毛地板木材髓心应向上,其板间缝隙不应大于3mm,与墙之间留出8~12mm的缝隙;实木地板面层、竹地板面层铺设时,面板与墙之间留8~12mm缝隙,实木复合地板面层铺设时,相邻板材接头位置应错开不小于300mm距离,与墙之间应留不小于10mm空隙;中密度(强化)复合地板面层铺设时,相邻条板端头应错开不小于300mm距离,垫层及面层与墙之间应留有不小于1OOmm空隙。大面积铺设实木复合地板面层时,应分段铺设,分段缝的处理应符合设计要求。(数据很多,大家自己浏览吧)

  (三)防水处理

  厕浴间和有防水要求的建筑地面必须设置防水隔离层。

  楼层结构必须采用现浇混凝土或整块预制混凝土板,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应小于C20;

  楼板四周除门洞外,应做混凝土翻边,其高度不应小于120mm.

  (四)防爆处理

  不发火(防爆的)面层采用的砂应质地坚硬、表面粗糙,其粒径宜为0.15~5mm;水泥应采用普通硅酸盐水泥,其强度等级不应小于42.5.

  (五)天然石材防碱背涂处理

  采用传统的湿作业铺设天然石材,由于水泥砂浆在水化时析出大量的氢氧化钙,透过石材孔隙泛到石材表面,产生不规则的花斑,俗称泛碱现象,在天然石材铺设前,应对石材与水泥砂浆交接部位涂刷抗碱防护剂。

  (六)成品保护

  1.整体面层施工后,养护时间不应小于7d;抗压强度应达到5MPa后,方准上人行走。

  2.铺设水泥混凝土板块、水磨石板块、水泥花砖、陶瓷锦砖、陶瓷地砖、缸砖、料石、大理石和花岗石面层等的结合层和填缝的水泥砂浆,在面层铺设后,表面应覆盖、湿润,其养护时间不应少于7d.

  四、建筑地面工程的质量验收

  1.建筑地面工程子分部工程质量验收应检查下列安全和功能项目

  (1)有防水要求的建筑地面子分部工程的分项工程施工质量的蓄水检验记录(24h),并抽查复验认定;

  (2)建筑地面板块面层铺设子分部工程和木、竹面层铺设子分部工程采用的天然石材、胶粘剂、沥青胶结料和涂料等材料证明资料。

  2.建筑地面工程子分部工程观感质量综合评价应检查下列项目

  (1)变形缝的位置和宽度以及填缝质量应符合规定;

  (2)室内建筑地面工程按各子分部工程经抽查分别作出评价;

  (3)楼梯、踏步等工程项目经抽查分别作出评价。

责任编辑:tracy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