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4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实务复习要点:消防工程施工技术

2014-03-01 07:39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消防工程验收所需资料及验收程序:

  1.所需资料

  原公安消防机构审核的所有《建筑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意见书》;

  提供经公安消防部门批准的建筑工程消防设计施工图纸、竣工图纸;

  提供建筑消防设施(消防产品)、防火材料、电气检测等合格证明,包括产品合格证、认证证书、检测报告等;

  提供装修材料燃烧性能等级证明;

  提供建筑消防设施技术测试报告(限于含有建筑自动消防设施的建筑工程);

  提供电气设施消防安全检测报告(限于装饰装修工程);

  经建设单位责任人签字认可的施工安装单位对隐蔽工程、固定灭火系统、自动报警系统

  防排烟系统的安装、调试、开通记录;

  本单位或工程的各项防火安全管理制度、应急方案、防火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及消防控制中心的自动消防系统操作人员名单。

  2.验收程序

  公安消防监督机构在接到建设单位消防验收申请时,应当查验建筑消防设施技术测试报告等消防验收申报材料,材料齐全后,应当在10日之内按照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进行消防验收并在消防验收后7日之内签发《建筑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

  消防工程验收的组织形式及验收条件:1.组织形式

  消防工程验收由建设单位组织,监理单位主持,公安消防监督机构指挥,施工单位(土建、装饰、管道、电气、通风空调、消防专业调试队等)具体操作,设计单位等参与。同时也应组织防火监督检查、消防产品质量监督、灭火战训和建筑工程消防监督审核等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参加。

  2.验收条件

  (1)技术资料应完整、合法、有效。消防工程的施工,应严格按照现行的有关规程和规范施工。应具备设备布置平面图、施工详图、系统图、设计说明及设备随机文件。并应严格按照经过公安消防部门审核批准的设计图纸进行施工,不得随意更改。

  (2)完成消防工程合同规定的工作量和变更增减的工作量,具备分部工程的竣工验收条件。

  (3)单位工程或与消防工程相关的分部工程已具备竣工验收条件或已进行验收。

  (4)施工安装单位已经委托具备资格的建筑消防设施检测单位进行技术测试,并已取得检测资料。

  (5)施工单位应提交:竣工图、设备开箱记录、施工记录(包括隐蔽工和验收记录)、设计变更文字记录、调试报告竣工报告。

  (6)建设单位应正式向当地公安消防机构提交申请验收报告并送交有关技术资料。

  消防验收的顺序:验收顺序通常按验收受理、现场检查、现场验收、结论评定和工程移交等阶段来进行。

  1.验收受理

  由建设单位向公安消防机构提出申请,要求对竣工工程进行消防验收,并提供有关书面资料。资料要真实有效,符合申报要求。

  2.现场检查

  公安消防机构受理验收申请后,按计划安排时问到报验工程现场进行检查,由建设单位组织设计、监理和施工等单位共同参加。

  3.现场验收

  公安消防机构安排用符合规定的工具、设备和仪表,依据技术标准对已安装的消防工程实行现场测试。并将测试的结果形成记录,并经参加现场验收的建设单位人员签字确认。

  4.结论评定

  现场检查、现场验收结束后,依据消防验收有关评定规则,比对检查验收过程中形成的记录进行综合评定,得出验收结论,并形成消防验收意见书。

  5.工程移交

  公安消防机构组织主持的消防验收完成后,由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将整个工程移交给使用单位或生产单位。工程移交包括工程资料移交和工程实体移交两个方面。

  施工过程中的消防验收:消防安全重点工程可以按施工程序划分为三种消防验收形式,即隐蔽工程消防验收、粗装修消防验收、精装修消防验收。

  1.隐蔽工程消防验收

  消防工程施工中在与土建工程配合时,部分工程实体将被隐蔽起来,在整个工程建成后,其很难被检查和验收的,于是这部分消防工程要在被隐蔽前进行消防验收,称隐蔽工程消防验收。

  2.粗装修消防验收

  适用于房屋建筑主体工程已完成,消防工程的主要设施已安装调试完毕,仅留下待室内精装修时配合安装的探测、报警、显示和喷头等部件时的消防验收。粗装修消防验收属于消防设施的功能性验收。验收合格后,建筑物尚不具备投入使用的条件。

  3.精装修消防验收

  适用于房屋建筑全面竣工,消防工程已按设计图纸全部安装完成并准备投入使用前的消防验收。验收合格,房屋建筑具备投入使用条件。

  消火栓灭火系统的安装技术要点:(1)消火栓灭火系统的室内消火栓给水管道若管径小于或等于100mm时,采用螺纹连接;大于100 mm采用法兰或卡箍式连接。

  (2)消火栓箱安装分为明装、暗装和半明装。管道通过钢筋混凝土水箱壁,应安装刚性或柔性防水套管。安全阀、压力表、泄水管、水位指示器、消防水泵等,应符合规范要求。安装在室外的地上、地下式消防水泵接合器,温度在-20℃以下时应采取相适应的保温措施,以防冻结。

  (3)安装消火栓水龙带,水龙带与水枪和快速接头绑扎好后,应根据箱内构造将水龙带挂放在箱内的挂钉、托盘或支架上。

  (4)箱式消火栓的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栓口应朝外,并不应安装在门轴侧;栓口中心距地面距离、阀门中心距箱面距离、消火栓箱体安装的垂直度应符合相关要求。

  (5)室内消火栓系统安装完成后应取屋顶层(或水箱问内)试验消火栓和首层取两处消火栓做试验,达到设计要求为合格。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安装技术要点:(1)消防水泵、消防水箱、消防水池、消防气压给水设备、消防水泵接合器等供水设施及其附属管道的安装,应清除其内部污垢和杂物。安装中断时,其敞口处应封闭。消防供水管直接与市政供水管、生活供水管连接时,连接处应安装倒流防止器。

  (2)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管网采用钢管时,其材质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输送流体用无缝钢管》、《低压流体输送用焊接钢管》的要求。当使用铜管、不锈钢管等其他管材时,应符合相应技术标准的要求。

  (3)管道连接后不应减小过水横断面面积。热镀锌钢管安装应采用螺纹、沟槽式管件或法兰连接。

  (4)喷头安装应在系统试压、冲洗合格后进行。喷头安装时,不得对喷头进行拆装、改动,并严禁给喷头附件任何装饰性涂层。喷头安装应使用专用扳手,严禁利用喷头的框架施拧。

  (5)当喷头的公称直径小于10 mm时,应在配水干管或配水管上安装过滤器。

  (6)报警阀组的安装应在供水管网试压、冲洗合格后进行。安装时应先安装水源控制阀、报警阀,再进行报警阀辅助管道的连接。水源控制阀、报警阀与配水干管的连接,应使水流方向一致。

  (7)水力警铃应安装在公共通道或值班室附近外墙上,应方便检修。

  干粉灭火系统的安装技术要点:干粉灭火系统管道包括气体管道和干粉管道,这两种管道要求洁净,不能锈蚀。

  泡沫灭火系统的安装技术要点:(1)泡沫灭火系统施工前应对泡沫发生装置、泡沫比例混合器、泡沫液储罐、消防泵或固定式消防泵组、消火栓、阀门、压力表、管道过滤器、金属软管等设备及零配件进行外观检查。

  (2)泡沫液储罐的安装位置和高度应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无规定时,泡沫液储罐四周应留有宽度不小于0.7 m的通道,泡沫液储罐顶部至楼板或梁底的距离不得小于1.0 m。消防泵房主要通道的宽度,应大于泡沫液储罐外形的最小尺寸。

  (3)泡沫比例混合器安装时,液流方向应与标注的方向一致。带压力储罐的压力式泡沫比例混合器应整体安装,并应与基础牢固固定。

  (4)平衡压力式泡沫比例混合器应整体垂直安装在压力水的水平管道上;压力表应分别安装在水和泡沫液进口的水平管道上,并与平衡压力式泡沫比例混合器进口处的距离不宜大于0.3 m。

  (5)管线式、负压式泡沫比例混合器应安装在压力水的水平管道上,吸液口与泡沫液储罐或泡沫液桶最低液面的距离不得大于1.0m。

  (6)液上喷射的横式泡沫产生器应水平安装在固定顶储罐罐壁顶部或外浮顶储罐罐壁顶端的泡沫导流罩上;液上喷射的立式泡沫产生器应垂直安装在固定顶储罐罐壁顶部或外浮顶储罐罐壁顶端的泡沫导流罩上。

  (7)泡沫喷头的安装应在系统试压、冲洗合格后进行;安装应牢固、规整,不得拆卸或损坏喷头上的附件;应安装在被保护物的上部,并应垂直向下,其坐标及高程的允许偏差应满足相关规定。

  气体灭火系统的安装技术要点:(1)气体灭火系统施工前应对灭火剂贮存容器,容器阀、选择阀、液体单向阀、喷嘴和阀驱(起)动装置等系统组件进行外观检查。系统安装前应检查灭火剂贮存容器内的灭火剂充装量与充装压力,并对选择阀、液体单向阀、高压软管和阀驱(起)动装置中的气体单向阀逐个进行水压强度试验和气压严密性试验。

  (2)组合分配系统的集流管宜采用焊接方法制作。焊接前,每个开口均应采用机械加工的方法制作。

  (3)灭火剂输送管道的无缝钢管采用法兰连接时,应在焊接后进行内外镀锌处理。管道穿过墙壁、楼板处应安装套管。 .

  (4)容器的储存区域不允许无关人员进入。二氧化碳储存容器(瓶组)及配套的容器阀、单向阀和集流管应设置在专用间内,安装在有可能引起爆炸危险的可燃气体、蒸汽或粉尘等场所的气体灭火管道,应设防静电接地装置。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施工技术要点: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配管、布线,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的规定。

  火灾探测器分为感温、感烟或感光探测器、气体探测器和复合探测器五种基本类型。探测器安装距墙壁、梁边的水平距离应满足相关规定。

  手动火灾报警按钮安装在墙上距地(楼)面高度1.5 m处。应安装牢固,并不得倾斜。按钮的外接导线,应留有10 cm以上的余量。

  火灾报警控制器在墙上安装时,其底边距地(楼)面高度大于或等1.5 m。落地安装时,底边高出地坪0.1~0.2 m。控制器的主电源应直接与消防电源连接,控制器的接地应牢固。

  消防控制设备在安装前,应进行功能检查,消防控制设备外接导线的端部,应有明显标志。

  系统的工作接地线应采用铜芯绝缘导线或电缆金属管,工作接地线与保护接地线必须分

  开,保护接地导体不得利用金属软管。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调试前,先对探测器、区域报警控制器、集中报警控制器、火灾报警装置和消防控制设备等逐个进行单机通电检查,正常后方可进行系统调试。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通电后,应按现行国家标准的要求对报警控制器进行各项控制功能和联动功能检查。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在连续运行120 h无故障后,填写调试报告。

  高层建筑送风、排烟系统施工要点:防火阀应单独吊装。从防火墙至防火阀的风道应采用厚度为1.5 mm以上的钢板制作。

  防火阀、排烟阀(口)的安装位置应正确;防火分区隔墙两侧的防火阀,距墙表面不应大于200mm。送风、排风口的安装,须在风口外配δ=2.0 mm钢制法兰短管,并将法兰固定在风管上,然后将送风口外框固定在短管上,最后将百叶风口和防火阀连接。排烟系统柔性短管的制作材料必须为不燃材料。

责任编辑:tracy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