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4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实务复习要点:建筑电气工程施工技术

2014-03-01 10:1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建筑电气工程的构成:(1)电气装置指的是变压器、高低压配电柜及控制设备等;

  (2)布线系统指的是电缆、电线及桥架、线槽和导管等;

  (3)用电设备电气部分指的是电动机、电加热器和照明灯具等。

  常用的电气设备、器具及功能:1.电气装置部分

  电气装置主要指变配电所及配电所的设备和现场安装的动力、照明配电箱,其特征是由独立功能的电气元器件的组合,额定电压大多为10 kV或380 v/220 V,仅在控制系统中电压有24 V或12 V。

  2.布线系统部分

  布线系统是指电线、电缆和母线以及固定或保护它们的部件组合,主要起输送电力的作用。建筑电气工程中的布线系统,额定电压大多为380 V/220 V。

  3.用电设备电气部分

  用电设备电气部分主要是指与其他建筑设备配套电力驱动、电加热、电照明等直接消耗电能并转换成其他能的部分。

  建筑电气工程特别关注安全,关注的对象是建筑物本体和使用建筑物的人,不安全的表现形式为建筑电气工程引发的火灾和人的触电现象。

  建筑电气工程的使用特点:建筑电气工程由于建筑物的存在而存在,随着建筑物的使用而使用,服务于建筑物,性质是用电工程,有别于发电工程、输电工程和工业机电工程。

  建筑物存在的普遍性决定了建筑电气工程存在的普遍性。

  建筑电气工程与人的关系密切,是人们日常生活经常接触的工程,因此建筑电气工程能否确保使用安全成为鉴别其施工质量优劣的关键。

  建筑电气工程施工程序的准备工作:(1)设备、器具、材料进场验收和规格型号核对及外观检查。

  (2)相关作业面建筑物条件确认,判断是否可以安装以及安装后土建施工是否会造成电气工程实物的污染或损坏。

  (3)相关建筑物尺寸复核。

  (4)施工机械就位及其动力装置试运转和润滑检查。

  建筑电气工程的电气装置的施工程序:成套配电柜(开关柜)安装顺序:开箱检查→二次搬运→安装固定→母线安装→二次小线连接→试验调整→送电运行验收。

  变压器施工顺序:设备开箱检查→变压器二次搬运→变压器稳装→附件安装→变压器检查及交接试验→送电前检查→送电运行验收。

  明装动力及照明配电箱施工程序:支架制作安装→配电箱安装固定→导线连接→送电前检查→送电运行。

  暗装动力及照明配电箱施工程序:配电箱安装固定→导线连接→送电前检查→送电运行。

  建筑电气工程的布线系统的施工程序:明配管施工程序:测量定位→支架制作安装→箱盒固定→导管预制→导管连接→接地线跨接→刷漆。

  暗管敷设施工程序:测量定位→导管预埋→箱盒固定→导管连接固定→接地跨接→刷漆。

  管内穿线施工程序:选择导线→清管→传引线→放线及断线→导线与引线的绑扎→放护圈→穿导线→导线并头→压接压接帽→线路检查→绝缘测试。

  线槽配线施工程序:测量定位→支架制作→支架安装→线槽安装→接地线连接→槽内配线→线路测试。

  钢索配线施工程序:测量定位→支架制作→支架安装→钢索制作→钢索安装→钢索接地→导线敷设→导线连接→线路测试→线路送电。

  瓷瓶配线施工程序:测量定位→支架制作→支架安装→瓷瓶安装→导线敷设→导线绑扎→导线连接→线路测试→线路送电。

  封闭插接母线安装流程:设备点件检查→支架制作及安装→封闭插接母线安装→绝缘测试→送电验收。

  电缆敷设施工程序:电缆验收→电缆搬运→电缆绝缘测定→电缆盘架设电缆敷设→挂标志→质量验收。

  建筑电气工程的用电设备施工程序:动力设备施工程序:设备开箱检查→安装前的检查→电动机安装接线→电机干燥→控制、保护和起动设备安装→送电前检查→送电运行。

  照明设备施工程序:灯具开箱检查→灯具组装→灯具安装接线→送电前的检查→送电运行。

  建筑电气工程的施工特点:建筑电气工程与建筑土建施工、建筑装饰施工配合紧密,存在着工作面相互交换多、立体交叉作业多等现象,因而各方在进度计划安排、作业安全措施、验收整改等各类作业活动的协同安排显得十分重要。

  建筑电气工程是其他建筑设备工程的能源主要供给者,其完工时间要先于其他建筑设备工程的完工时间,才能确保其他建筑设备的如期试运行。

  建筑电气工程施工的质量要求:(1)被安装的设备、器具和材料,其规格、型号和性能,必须符合施工设计图纸要求,在安装就位前要认真检查核对。

  (2)设备、器具的安装位置应符合设计图纸的要求。

  (3)布线系统敷设与建筑物、构筑物的土建施工关系密切,布线系统的敷设方式、敷设部位、敷设路径应符合设计图纸要求,固定的方法和各类具体固定用器材及其位置应符合相关规范的规定。

  (4)导电连接包括电线、电缆、母线本体的连接,以及其与设备、器具问的连接。连接的质量判定方法是:带有接头或接点的导体电阻值必须等于或小于不带接头或接点的同样长度的导体电阻值。对有绝缘层的导体连接后应恢复绝缘护层。其绝缘强度应不低于原来的绝缘强度。

  (5)凡是非带电的裸露可接近的金属部分均必须接地。接地必须可靠,不能因建筑物、构筑物的维修而中断。另外接地的末端支线不允许串联连接。

  (6)整个建筑物的接地系统可能为防雷接地、工作接地、保护接地、抗干扰接地等所共用,也可能分别设置。

  (7)交接试验是对建筑电气工程安装结束全面检验测试的重要工序,以判定工程是否符合规定要求,是否可以通电投入运行。

  (8)通电试运行要按工程所在地供电管理部门的规定办理。

  (9)建筑电气工程的交工验收依据现行的《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的规定执行。

  (10)为满足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的要求,施工中应加强质量控制。

  防雷保护装置的组成:防雷保护装置由接闪器、引下线和接地装置三部分组成。

  接闪器:指的是接受雷电的导体,突出于建筑物,使雷电通过它导人大地而不经建筑物其他部位导入而起到保护作用,主要有避雷针、避雷带和避雷网。

  引下线:指的是由接闪器导雷引入大地构成路径的导体,主要有明敷于建筑物表面由上而下的圆钢、扁钢、裸导线等构成的避雷引下线;还有利用建筑物钢筋混凝土立柱中的一对钢筋作引下线。

  接地装置:指的是埋人地内一0.7 m以下的接地极组,是导雷入地的散流极,若人为设置专门打入的称人工接地体;若利用建筑物钢筋混凝土桩基、地下室钢筋以及埋设的金属管道等作为接地装置散流极称为自然接地体。

  防雷保护装置的安装要求:(1)土建工程施工时要做好建筑物顶层屋面上避雷带(网)等接闪器支持件的预埋和避管针基础螺栓的预埋。

  (2)整个防雷接地装置系统的施工安排坚持由下而上的原则,即先接地装置完成,再敷引下线、最终完成接闪器。

  (3)明装的接闪器和引下线应采用热浸镀锌材料组成,以机械连接为宜,若有不可避免的熔焊连接,则在连接处应加强防腐涂层。

  (4)明敷的避雷带、网及引下线应平直,转弯处应成圆弧状,不得形成锐角折弯。

  (5)高层建筑的均压环应与防雷接地干线连接,不得以末端支线作为连续导体。

  (6)以建筑物基础钢筋作为接地装置的应有多个引出的短段扁钢接续点,若自然接地体接地电阻值不能满足要求,可以人工接地体与之相连接,以达到整个接地装置的接地电阻值满足规定要求。

  (7)每栋建筑物地面以上至少留有两个接地电阻测定用的测点,并标识明显清晰。

  (8)整个防雷接地系统完工后应抽检系统的导通状况和对接地装置接地电阻值的测定,其结果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责任编辑:tracy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