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4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实务复习要点:动力设备安装工程施工技术

2014-02-27 07:3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汽轮发电机系统主要设备:按照工作原理可以划分为冲动式汽轮机和反动式汽轮机两种;按照热力特性可以划分为凝气式汽轮机、背压式汽轮机、抽气式汽轮机、抽气背压式汽轮机和多压式汽轮机;按照主蒸汽压力可以划分为低压汽轮机、中压汽轮机、高压汽轮机、超高压汽轮机、亚临界压力汽轮机、超临界压力汽轮机和超临界压力汽轮机。

  电站汽轮机主要由汽轮机本体设备、蒸汽系统设备、凝结水系统设备、给水系统设备和其他辅助设备组成。其中汽轮机本体主要由静止部分和转动部分组成。静止部分包括汽缸、喷管、隔板、隔板套、汽封、轴承等;转动部分包括动叶栅、叶轮、主轴、联轴器等。

  按照原动机可划分为汽轮、水轮、柴油和燃气轮发电机;按照冷却方式可划分为外冷式和内冷式发电机;按照冷却介质可划分为空气冷却、氢气冷却、水冷却以及油冷却发电机;按照结构特点可划分为凸极式和隐藏式发电机等。

  汽轮机设备安装程序:(1)基础和设备的验收:基础的高程检查和各基础相对位置的检查;除了进行一般性的设备出厂合格证明书、外观、规格型号,以及数量等复检外,还要对汽缸、隔板、转子、轴承、主汽阀,以及其他零部件进行检查。

  (2)汽轮机本体的安装:包括凝汽器的安装、低压缸、台板和轴承座的就位、汽缸的就位和找中、隔板的就位和找中、轴承找中、转子就位、通流间隙调整、汽缸下部汽管道连接等。

  (3)其他安装:包括本体附件安装、油系统冲洗、蒸汽管道吹扫液压油系统冲洗等。

  汽轮机本体安装技术要点:1.凝汽器安装技术工艺和方法

  凝汽器安装可分为两部分。一是凝汽器壳体的就位和连接。鉴于凝汽器结构尺寸相当庞大,其支承方式多采取直接坐在凝汽器基础上的支承形式。凝汽器与低压缸排汽口之间的连接,采用具有伸缩性能的中间连接段,其目的是使汽轮机组运行时其排汽部分不受凝汽器负荷变化的影响。二是凝汽器内部设备、部件的安装。包括管板、回热系统最后一级低压加热器、管束的安装、连接。凝汽器壳体内的管板、低压加热器的安装,在低压缸就位前就应当完成;管束则可以在低压缸就位之后进行穿管和连接。

  2.低压缸组合安装技术要点

  低压外下缸组合包括:低压外下缸后段(电机侧)与低压外下缸前段(汽侧)先分别就位,调整水平、高程后试组合,符合要求后,将前、后段分开一段距离,再次清理检查垂直结合面,确认清洁无异物后再进行正式组合。

  低压外上缸组合包括:先试组合,以检查水平、垂直结合面间隙,符合要求后正式组合。

  低压内缸组合包括:当低压内缸就位找正、隔板调整完成后,低压转子吊入汽缸中并定位后,再进行通流间隙调整。 ‘

  3.高、中压缸安装技术要点

  汽轮机高、中压缸是整体到货,现场不需要组合装配,但在汽缸就位前要测量运输环轴向和径向的定位尺寸,并以制造厂家的装配记录校核,以检查缸内的转子在运输过程中是否有移动,确保通流间隙不变。

  4.轴系对轮中心的找正

  轴系对轮中心找正主要是对高中压对轮中心、中低压对轮中心、低压对轮中心和低压转子一电转子对轮中心的找正。在轴系对轮中心找正时,首先要以低压转子为基准;其次对轮找中心通常都以全实缸、凝汽器灌水至模拟运行状态进行调整;再次各对轮找中时的开口和高低差要有预留值;最后一般在各不同阶段要进行多次对轮中心的复查和找正。

  发电机设备的安装技术要点:1.发电机安装程序

  发电机设备的安装程序主要是:定子就位→定子及转子水压试验→发电机穿转子→氢冷器安装→端盖、轴承、密封瓦调整安装→励磁机安装→对轮复找中心并连接→整体气密试验等。

  2.发电机定子吊装技术要点

  定子的吊装主要采用主厂房中的两台行车并在行车大跑上加装2台临时小跑,再配制吊梁同时抬吊,起吊定子离地1 m左右,要试刹车2~3次,确认刹车良好后开始正式起吊。提升至发电机定子底部超过既定高程后,开动行车大车机构行至定子中心线与就位中心线重合,缓缓将定子落于基础上。

  3.发电机转子安装工艺和方法

  发电机转子穿装前进行单独气密性试验,消除泄漏后应再经漏气量试验,试验压力和允许漏气量应符合制造厂规定。

  发电机转子穿装工作,必须在完成机务、电气与热工仪表的各项工作后,会同有关人员对定子和转子进行最后清扫检查,确信其内部清洁,无任何杂物并经签证后方可进行。

  发电机转子穿装,一般是根据制造厂提供的专用工具和方法,采用滑道式方法。

  锅炉系统的主要设备:电站锅炉系统主要设备一般包括本体设备、燃烧设备和辅助设备。其中锅炉本体设备主要由锅和炉两大部分组成,锅由汽包、下降管、水冷壁、过热器、再热器、省煤器及其连接管路的汽水系统组成;炉由炉膛(钢架)、燃烧器、烟道、预热器等组成。

  1.汽包的结构及其作用

  汽包是用钢板焊制成的圆筒形容器,它由筒体和封头两部分组成。汽包既是自然循环锅炉的一个主要部件,同时又是将锅炉各部分受热面。

  2.水冷壁的结构及其作用

  水冷壁是锅炉主要的辐射蒸发受热面,一般分为管式水冷壁和膜式水冷壁两种。大容量高温高压锅炉一般均采用膜式水冷壁,小容量中、低压锅炉多采用光管式水冷壁。

  水冷壁的主要作用是,吸收炉膛内的高温辐射热量以产生蒸汽,并使烟气得到冷却,以便进入对流烟道的烟气温度降低到不结渣的温度,可以保护炉墙,从而炉墙结构可以做得轻一些、薄一些;其次,在蒸发同样多锅水的情况下,采用水冷壁比采用对流管束节省钢材。

  电站锅炉钢架安装技术要点:锅炉钢架是炉体的支撑构架,全钢结构,承载着受热面、炉墙及炉体其他附件的重量,并决定着炉体的外形。其主要由立柱、横梁、水平和垂直支撑、平台、扶梯、顶板等组成。

  1.锅炉钢架施工程序

  根据整体性要求,钢架安装程序可分为:基础划线,柱底板安装、找正,立柱、垂直支撑、水平梁、水平支撑安装,整体找正,高强度螺栓终紧,平台、扶梯、栏杆安装。

  2.锅炉钢架安装工艺和方法

  锅炉钢架首先根据土建移交的中心线进行基础划线,柱底板就位并找正找平后,钢架按从下到上,分层、分区域进行吊装。高强度螺栓设专人保管,安装时按初紧、终紧等程序进行,当天安装当天终紧,每层炉架验收后方可吊装上一层钢架。吊装时,各层平台、扶梯、栏杆安排同时进行,以保证主通道的畅通、安全行走。

  组件吊装首先是组件重心的确定,主要考虑方形、长圆柱体和三角形等物体;其次是起吊节点的选定,即根据组件的结构、强度、刚度,机具起吊高度、起重索具安全要求等选定;再次组件绑扎,即为了防止组件在吊装时产生滑动、梁边锐角对绳索的切割、避免吊绳夹角过大等所进行的垫衬和捆绑等,以确保吊装的安全性;第四是试吊,即对重大或重要组件在正式起吊前,先将组件稍稍吊空,然后对机具、索具、夹具和组件有无变形、损坏等异常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最后是吊装就位,应力求吊装一次到位。

  组件找正的方法主要是:用拉钢卷尺检查中心位置;用悬吊线锤检查大梁垂直度;用水准仪检查大梁水平度;用水平仪测查炉顶水平度,同时要注意标尺正负读数与炉顶高低的偏差关系等。

  电站锅炉汽包安装技术要点:1.汽包安装施工程序

  鉴于汽包安全性和经济性特点,汽包安装程序可分为汽包的画线、汽包支座的安装、汽包吊环的安装、汽包的吊装和汽包的找正。

  2.汽包吊装的工艺和方法

  汽包的吊装有水平起吊、转动起吊和倾斜起吊三种方法。其具体工艺过程如下:

  (1)汽包的卸车。由布置在炉顶前部的两套滑轮组及两台卷扬机作为主提升系统,辅之以炉后的溜放系统配合汽包的卸车。

  (2)汽包的转正。在汽包下方放置有马鞍座,依靠吊车的配合将汽包翻身转正。

  (3)汽包吊装。用布置在炉顶前部的两套滑轮组及两台卷扬机,辅之以炉后的两套溜放系统实现零米移位、倾斜起吊、垂直提升、高位调平以及移动就位。

  (4)汽包就位。汽包吊装到位时,再将汽包吊杆用吊车吊放就位,安装其垫板、螺母等附件,调整位置将其固定。

  (5)汽包找正。汽包就位后,可用吊车配合手动葫芦、千斤顶等对其就位进行找正。

  电站锅炉本体受热面(组合)安装技术要点:1.受热面组合安装的一般程序

  首先是设备清点检查;其次是通球试验;再次是联箱找正划线;最后进行管子就位对口和焊接等。

  2.受热面组合(安装)要点

  锅炉受热面组合(安装)场地是根据设备组合后体积、重量,以及现场施工条件来决定的。

  锅炉受热面组合(安装)形式是根据设备的结构特征及现场的施工条件来决定的。在组合场,组件的组合形式包括:直立式和横卧式。其中:

  (1)直立式组合就是按设备的安装状态来组合支架,将联箱放置(或悬吊)在支架上部,管屏在联箱下面组装。其优点在于组合场占用面积少,便于组件的吊装;缺点在于钢材耗用量大,安全状况较差。

  (2)横卧式组合就是将管排横卧摆放在组合支架上与联箱进行组合,然后将组合件竖立后进行吊装。其优点就是克服了直立式组合的缺点;其不足在于占用组合场面积多,且在设备竖立时会造成设备永久变形或损伤。

  锅炉钢架安装验收合格后,锅炉组件吊装原则是:先上后下,先两侧后中间,先中心再逐渐向炉前、炉后进行。

责任编辑:tracy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