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4年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实务考试:路面基层(底基层)施工技术

2014-03-17 14:5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粒料基层(底基层)包括内容及适用范围

  (一)粒料类包括内容

  1.嵌锁型——包括泥结碎石、泥灰结碎石、填隙碎石等。

  2.级配型——包括级配碎石、级配砾石、符合级配的天然砂砾、部分砾石经轧制掺配而成的级配砾、碎石等。

  (二)粒料类适用范围

  1.填隙碎石可用于各等级公路的底基层和二级以下公路的基层

  2.级配碎石可用于各级公路的基层和底基层。

  3.级配砾石、级配碎砾石以及天然砂砾,可适用于轻交通的二级和二级以下公路的基层以及各级公路的底基层。

  填隙碎石施工

  1.备料。根据基层的宽度、厚度及松铺系数,计算粗碎石用量。填隙料用量约为粗碎石用量的30~40%.

  2.运输粗碎石:由远到近将粗碎石按规范计算的距离卸置于下承层上。卸料距离应严格掌握。

  3.摊铺:用平地机或其他合适的机具将粗碎石均匀地摊铺在预定的宽度上,表面应力求平整,并有规定的路拱。应同时摊铺路肩用料。

  4.撒铺填隙料和碾压。

  (1)干法施工

  1)初压:2)撒铺填隙料3)碾压:用振动压路机慢速碾压,将全部填隙料振入粗碎石间的孔隙中。4)再次撒布填隙料5)再次碾压:用振动压路机按前述进行碾压。6)再次碾压后,表面必须能看得见粗碎石。如填隙碎石层上为薄沥青面层,应使粗碎石的棱角外露3~5mm.7)当需分层铕筑时,应将已压成的填隙碎石层表面粗碎石外露约5~10mm,然后在上摊铺第二层粗碎石。8)填隙碎石表面孔隙全部填满后,用12~15t三轮压路机再碾压1~2遍。在碾压过程中,不应有任何蠕动现象。在碾压之前,宜在表面先洒少量水。

  (2)湿法施工5)当需分层铺筑时,应待结构层变干后,将已压成的填隙碎石层表面的填隙料扫除一些,使表面粗碎石外露5~10mm,然后在上摊铺第二层粗碎石。

  级配碎石路拌法施工

  1.未筛分碎石的含水量较最佳含水量宜大1%左右。未筛分碎石和石屑可按预定比例在料场混合,同时洒水加湿,使混合料的含水量超过最佳含水量约l%。

  2.在同一料场供料的路段内,宜由远到近卸置集料。未筛分碎石和石屑分别运送时,应先运送碎石。

  4.用平地机或其他合适的机具将料均匀地摊铺在预定的宽度上,表面应力求平整,并具有规定的路拱。应同时摊铺路肩用料。

  5.对于二级及二级以上公路,应采用稳定土拌和机拌合级配碎石。对于二级以下的公路,在无稳定土拌和机的情况下,可采用平地机或多铧犁与缺口圆盘耙相配合进行拌合。

  用稳定土拌和机应拌合两遍以上。拌合深度应直到级配碎石层底。在进行最后一遍拌合之前,必要时先用多铧犁紧贴底面翻拌一遍。

  整形后,当混合料的含水量等于或略大于最佳含水量时,立即用12t以上三轮压路机、振动压路机或轮胎压路机进行碾压。直线和不设超高的平曲线段,由两侧路肩开始向路中心碾压;在设超高的平曲线段,由内侧路肩向外侧路肩进行碾压。碾压时,后轮应重叠1/2轮宽;后轮必须超过两段的接缝处。后轮压完路面全宽时,即为一遍。碾压一直进行到要求的密实度为止。一般需碾压6~8遍,应使表面无明显轮迹。

  无机结合料稳定类(也称半刚性类型)包括内容及适用范围

  (一)包括内容 1.水泥稳定土: 2.石灰稳定土: 3.石灰工业废渣稳定土:可分为石灰粉煤灰类与石灰其他废渣类两大类。

  (二)适用范围 1.水泥稳定土可适用于各级公路的基层和底基层,但水泥稳定细粒土不能用做二级和二级以上公路高级路面的基层。

  2.石灰稳定土适用于各级公路的底基层,以及二级和二级以下公路的基层,但石灰土不得用做二级公路的基层和二级以下公路高级路面的基层。 3.石灰工业废渣稳定土可适用于各级公路的基层和底基层,但二灰,二灰土和二灰砂不应做二级和二级以上公路高级路面的基层。

责任编辑:tracy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