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考试大纲 > 正文

安全工程师复习指导:安全检查的目的和意义

2010-10-20 09:24   来源: 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收藏

  在企业管理中,安全检查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它是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落实安全措施、预防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也是发动群众共同搞好安全工作的一种有效形式。

  安全检查就是要对工厂生产过程中影响正常生产的各种物与人的因素如机械、设备、流程等,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和研究,发现不安全因素,以求消除,安全检查的目的在于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也就是把可能发生的各种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防患于未然。

  为了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高速度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建国以来,中央有关部委和各级政府颁布了一系列安全与劳动保护规章、条例、法令和安全技术规范,这些正是开展安全检查的依据和准则。在开展安全检查过程中,一般的做法都是把有关的条例和规范同企业的实际情况加以对照,总结成绩,找出差距,不断改进。由些可见,安全检查的过程,其本身就是一个结合实际宣传贯彻有关条例、规章和规范的过程。通过安全检查,使安全监察机关与广大职工群众都能自觉遵循安全与劳动保护工作规章、条例和安全技术规范,进一步发挥安全监督作用。

  实践经验表明,安全检查能同时收到以下三点效果:

  (1)宣传贯彻了党的安全生产方针和劳动保护政策法令,提高了各级领导和广大职工群众对安全生产的认识,端正了态度,有利于安全管理和劳动保护工作的开展;

  (2)安全检查能及时发现和清除事故隐患,及时了解化工生产中的职业危害,有利于制订治理规划,消除危害,保护职工的安全和健康;

  (3)在安全检查中能及时发现先进典型,及时总结经验。

  安全检查是一项群众性的调查研究工作,通过安全检查能更好地摸清工厂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及时发现先进典型,总结和推广他们的先进经验,带动全局。

报考指南

安全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20-7月10日

  • 大纲 / 教材

    预计6月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26、27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安全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建筑施工 教材精讲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