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报考资讯请关注
安全工程师微信

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条件

安全工程师考全科报名条件:

  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条件如下:
  凡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业务素质和道德品行,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申请参加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
  (一)具有安全工程及相关专业大学专科学历,从事安全生产业务满5年;或具有其他专业大学专科学历,从事安全生产业务满6年;
  (二)具有安全工程及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学历,从事安全生产业务满3年;或具有其他专业大学本科学历,从事安全生产业务满4年;
  (三)具有安全工程及相关专业第二学士学位,从事安全生产业务满2年;或具有其他专业第二学士学位,从事安全生产业务满3年;
  (四)具有安全工程及相关专业硕士学位,从事安全生产业务满1年;或具有其他专业硕士学位,从事安全生产业务满2年;
  (五)具有博士学位,从事安全生产业务满1年;
  (六)取得初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后,从事安全生产业务满3年。   

参加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可免考科目的条件:

  已取得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报名参加其他专业类别考试的,可免试公共科目。考试合格后,核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的相应专业类别考试合格证明。该证明作为注册时变更专业类别等事项的依据。
  符合《规定》中的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具有高级或正高级工程师职称,并从事安全生产业务满10年的人员,可免试《安全生产管理》和《安全生产技术基础》2个科目。

  符合《规定》中的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本科毕业时所学安全工程专业经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人员,可免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科目。

报名条件说明:

  2018年度取得部分考试科目合格成绩的人员,2019年再次报考时可根据所在单位行业类别,参考《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中“各专业类别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行业界定表”,由考生选择报考专业类别。

各专业类别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行业界定表

序号 专业类别 执业行业
1 煤矿安全 煤炭行业
2 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 金属非金属矿山行业
3 化工安全 化工、医药等行业(包括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石油天然气储存)
4 金属冶炼安全 冶金、有色冶炼行业
5 建筑施工安全 建设工程各行业
6 道路运输安全 道路旅客运输、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道路普通货物运输、机动车维修和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
7 其他安全(不包括消防安全) 除上述行业以外的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石油天然气开采、燃气、电力等其他行业

  原制度文件规定有效期内的各科目合格成绩有效期顺延,按照新制度规定的4年为一个周期进行管理。“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知识”“安全生产管理知识”“安全生产技术”“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分析”科目合格成绩分别对应“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安全生产专业实务”科目合格成绩。

  按原制度文件报考条件报考2018年度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全部四个科目(考全科)且取得部分考试科目合格成绩的人员(含中专学历人员),继续报考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全部四个科目(考全科)时,其2018年度及之后年度取得的各科目合格成绩有效期均按新制度规定的4年为一个周期进行管理。

  已经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或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含中专学历人员),可以报名参加其他专业类别考试(增报专业)。

  报名条件中“安全工程及相关专业”,按照《应急管理部办公厅 关于印发〈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安全工程及相关专业参考目录〉的通知》(应急厅函〔2019〕410号)执行(附:“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安全工程及相关专业参考目录”)。

   附件: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安全工程及相关专业参考目录>>

学习资料免费下载

一键get考试重点

  • 考试专属学习计划
  • 历年试题一手掌握
  • 模拟试题提前演练
  • 数字考点总结
  • 更多资料等你来领
立即查看资料 >

安全工程师考试辅导课程

安全报名条件 2024年安全招生方案 真题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