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辅导资料(64)

2011-03-03 09:32  来源:  字体:  打印

  5.高温作业分级依据有3个:

  (1)常年从事接触高温作业的工种,应以最热季节测量值为分级依据。

  (2)季节性或不定期接触高温作业的工种,应以季节内最热月测量值为分级依据。

  (3)从事室外作业的工种,应以夏季最热月晴天有太阳辐射时的测量值为分级依据。

  6.采样中,凡逸散或存在有害物质的工作地点,至少应设置1个采样点;一个有代表性的工作场所内有多台同类生产设备时,1~3台设置1个采样点;4-10台设置2个以上采样点;10台以上,至少设置3个以上采样点;一个有代表性的工作场所内,有2台以上不同类型的生产设备,逸散同一种有害物质时,采样点应设置在逸散有害物质浓度大的设备附近的工作地点;逸散不同种有害物质时,将采样点设置在逸散待测有害物质设备的工作地点;作业人员在多个工作地点工作时,在每个工作地点设置1个采样点;流动作业时,在流动的范围内,一般每10m设置1个采样点;仪表控制室和作业人员休息室,至少设置1个采样点。

  7.采样必须在正常工作状态和环境下进行,避免人为因素的影响;空气中有害物质浓度随季节发生变化的工作场所,应将空气中有害物质浓度最高的季节选择为重点采样季节;在工作周内,应将空气中有害物质浓度最高的工作日选择为重点采样日;在工作日内,将空气中有害物质浓度最高的时段选择为重点采样时段。

  8.个体采样对象的选择包括采样对象和接触有害物质浓度不同工作岗位的选定。选择个体采样对象时,应将接触和可能接触有害物质的劳动者都列为采样对象范围,采样对象中必须包括不同工作岗位的、接触有害物质浓度最高和接触时间最长的劳动者。

  9.同职业接触限值时的采样需要注意:职业接触限值为最高容许浓度的有害物质,采用定点的采样方法,采样时间小于15min;职业接触限值为短时间接触容许浓度的有害物质,采用定点的采样方法,采样时间为15min;职业接触限值为时间加权平均容许浓度的有害物质,应根据工作场所空气中有害物质浓度的存在状况,或采样仪器的操作性能,选择个体采样或定点采样,长时间采样或短时间采样方法。以个体采样和长时间采样为主。

  在这一章中,重点要各种职业危害的治理,同时小心最后标准中涉及的内容。

  第六章交通运输安全技术。

  大纲要求:

  第一个要求是熟悉铁路运输安全、了解铁路运输危险有害因素和隐患的分析方法及主要事故类别、熟悉铁路运输事故的主要致因因素、主要事故隐患、掌握铁路运输危险有害因素的类别、辨识及可能导致的事故、了解铁路运输安全技术措施的类别作用、熟悉铁路运输安全设备、安全设施的技术要求和主要安全技术措施、掌握预防重大事故发生的安全技术措施,这部分重点在于辨识有害因素以 及预防措施;

  第二个要求是熟悉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安全的要求、了解道路交通和运输危险有害因素和隐患的分析方法及主要事故类别、熟悉道路交通和运输事故的特点、掌握道路交通和运输危险有害因素的类别、辨识及可能导致的事故、了解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安全技术措施的类别、作用、熟悉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的技术要求和道路运输主要安全技术措施、掌握预防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安全技术措施,这部分需要注意道路运输的安全技术措施以及预防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安全技术措施;

  第三个要求是熟悉水运交通安全的要求、了解水运交通危险有害因素和隐患的分析方法及主要事故类别、熟悉水运交通事故的主要致因因素、主要事故隐患、掌握水运交通危险有害因素的类别、辨识及可能导致的事故、了解水运交通安全技术措施的类别、作用、熟悉水运交通安全设备、安全设施的技术要求和主要安全技术措施、掌握预防重大水运交通事故发生的安全技术措施,这部分重点也是危害辨识与对策措施。

  在这一章里,铁路是重点,今年铁路出现了特大的事故,所以在复习的时候需要留意,先看看铁路运输安全基础知识,主要包括车务安全知识、机务安全知识、车辆安全知识、电务安全知识、工务安全知识和牵引供电安全知识。

  首先是车务安全知识,注意几个地方:

  1.行车工作必须坚持集中领导、统一指挥、逐级负责的原则。局与局间由铁道部,一个调度区段内由本区段列车调度员统一指挥。注意负责范围。

  2.行车基本闭塞法采用自动闭塞和半自动闭塞两种。电话闭塞法,是当基本闭塞设备不能使用时,根据列车调度员的命令所采用的代用闭塞法。

  3.列车按运输性质可分为旅客列车、混合列车、行包快运专列、军用列车、货物列车、路用列车。每类列车又分不同的等级,旅客列车分为直达特快旅客列车、快速旅客列车、普通旅客列车等;货物列车分为五定班列、快运货物列车,以及直达、直通、区段、摘挂、超限、重载、保温和小运转列车等。

  4.列车质量应根据机车牵引力、区段内线路状况及其设备条件确定;列车长度应根据运行区段内各站到发线的有效长,并须预留30m的附加制动距离确定。

  5.车站的调车工作由车站值班员(调度员)统一领导,调车作业由调车长单一指挥。

  6.车站接发列车时,车站值班员应亲自办理闭塞、布置进路、开闭信号、交接凭证、接送列车、指示接车或发车。接发列车应在正线或到发线上办理,并应遵守几个原则:客运列车、挂有超限货物车辆的列车,应接人固定线路;特快旅客列车应在正线通过,其他通过列车原则上应在正线通过;原规定为通过的客运列车由正线变更为到发线,接车及特快旅客列车变更进路时必须经列车调度员准许,并预告司机。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安全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