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模板工程

2011-03-22 10:27  来源:  字体:  打印

  二、模板工程

  1.模板按其功能分类,常用的模板主要有5大类

  (1)定型组合模板

  (2)墙体大模板

  (3)飞模(台模)

  (4)滑升模板

  (5)一般木模板

  2.模板结构构件的长细比对定

  (1)受压构件长细比:支架立柱及桁架不应大于150;拉条、缀条、斜撑等联系构件不应大于200.

  (2)受拉构件长细比:钢杆件不应大于350,木杆件不应大于250.

  3.吊钩

  (1)一般来说吊钩是用整块钢材锻制的,表面应光滑,不得有裂纹、刻痕、剥裂、锐角等缺陷,并不准对磨损或有裂缝的吊钩进行补焊修理。

  (2)在起重机上用吊钩,应设有防止脱钩的吊钩保险装置

  四、拆除工程

  对于建筑物和构筑五拆除的方法很多,主要有3类。一是人工拆除,二是机械拆除,三是爆破拆除。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单位在拆除工程施工15日前,将有关资料报拆除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其他部门备案。

  五、建筑施工机械

  下述9类产品统称为建筑机械:挖掘机械、起重机械、铲土运输机械、压实机械、路面机械、桩工机械、混凝土机械、钢筋加工机械、专修机械。

  卷扬机的使用注意:

  (1)卷扬机司机应经专业培训上岗。

  (2)留在卷筒上的钢丝绳最少应该保留3~5圈。

  (3)钢丝绳要定期涂油要放在专用的槽道里,以防碾压倾扎,破坏钢丝绳的强度。

  六、垂直运输机械

  施工现场用于垂直运输的机械主要有3种:塔式起重机、龙门架(井字架)物料提升机和外用电梯。

  按起重性能分类

  (1)轻型塔吊:其中量在0.5~3t,适用于五层以下砖混结构施工。

  (2)中型塔吊:起重量在3~15t,适用于工业建筑综合吊装和高层建筑施工。

  (3)重型塔吊:适用于多层工业厂房以及高炉设备安装。

  两台同样高度的塔吊,其起重臂端部之间,应大于4m.两台塔吊同时作业,其吊物间距不得小于2m.

  轨道行走的塔吊,处于90度弯道上,禁止起吊重物。

  操作中遇大风(六级以上)等恶劣气候,应停止作业,将吊钩吊起,夹好轨钳。当风力达到十级以上时,吊钩落下钩住轨道,并在塔身结构架上拉四根钢丝绳,固定在附近的建筑物上。

  七、脚手架工程

  八、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工程

  室外灯具距地不得低于3m,室内灯具距地不得低于2.5m.

  (1)隧道、人防工程、高温、有导电灰尘或灯具离地面高度低于2.5m等场所的照明,电源电压不应大于36V.

  (2)在潮湿和易触及带电体场所的照明电源电压不得大于24V.

  (3)在特别潮湿的场所、导电良好的地面、锅炉或金属容器内工作的照明,电源电压不得大于12V.

  (4)移动式照明器(如行灯)的照明电源电压不得大于36V.

  九、高处作业工程

  临边作业的防护主要为设置防护栏杆。并有其他防护措施。设置防护栏杆为临边防护所采用的主要方式。栏杆应由上、下两道横杆及栏杆柱构成。横杆离地高度,对定为上杆1.0~1.2m,下杆0.5~0.6m,即位于中间。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安全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