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建筑施工中危险源的识别

2011-03-22 10:26  来源:  字体:  打印

  第八章 建筑工程施工安全技术

  第一节 建筑施工安全专业知识

  一、建筑施工中危险源的识别

  5类事故发生的主要部位就是建筑施工中的危险源

  1.高处坠落

  2.触电

  3.物体打击

  4.机械伤害

  5.坍塌

  二、施工现场安全知识

  1.施工现场的安全规定

  (1)悬挂标牌与安全标志。施工现场的入口应当设置“一图五牌”及工程总平面布置图和工程概况牌、管理人员及监督电话牌、安全生产规定牌、消防包围牌、文明施工管理制度牌,以接受群众监督。在场区有高处坠落、触电、物体打击等危险部分应悬挂安全标志牌。

  2.施工现场四周用硬质材料进行围挡封闭。在市区内其高度不得低于1.8m.

  第二节 建筑施工安全技术

  一、土方工程

  1.土的分类与性质

  (1)根据土的颗粒级配或塑性指数可分为碎石类土、沙土和黏性土。

  (2)根据土的沉积年代,黏性土可分为:老黏性土、一般黏性土和新近沉积黏性土。

  常用的一些基坑与管沟的支撑方法

  支撑名称 适用范围 支撑名称 适用范围

  间断式水平支撑 能保持直立的干土或天然湿度的黏土类土,深度在2m以内 断续式水平支撑 挖掘湿度小的黏土及挖土深度小于3m时

  连续式水平支撑 挖掘较潮湿的或散粒的土及挖土深度小于5m 连续式垂直支撑 挖掘松散的或湿度很高的土(挖土深度不限)

  锚拉支撑 开挖较大基坑或使用较大型的接卸挖土,而不能安装横撑对 斜柱支撑 开挖较大基坑或使用较大型的机械挖土,而不能采用锚拉支撑时

  短桩隔断支撑 开挖宽度大的基坑,当部分地段下部放坡不足时 临时挡土墙支撑 开挖宽度较大的基坑当部分地段下部放坡不足时

  混凝土或钢筋混凝土支护 天然湿度的黏度类中,地下水较少,地面荷载较大,深度6~30m的圆形结构护壁或人工挖孔桩护壁用 钢构架支护 在软弱土层中开挖较大、较深基坑而不能用一般支护方法时

  地下连续墙支护 开挖较大较深,周围有建筑物、公路的基坑,作为复合结构的一部分,或用于高层建筑的逆作法施工,作为结构的地下外墙 地下连续墙锚杆支护 开挖较大较深(>10m)的大型基坑,周围有高层建筑物,不允许支护有较大变形,采用机械挖土,不允许内部设支撑时

  挡土护坡桩支撑 开挖较大较深(>6m)基坑,临近有建筑,不允许支撑有较大变形时 挡土护坡桩与锚杆结合支撑 大型较深基坑开挖,临近有高层建筑物建筑,不允许支护有较大变形时

  2.土方开挖及基坑和边坡施工的安全防护措施

  人工挖基坑时,操作人员之间要保持安全距离,一般大于2.5m;多台机械开挖,挖土机间距应大于10m,挖土要自上而下,逐层进行,严禁先挖坡脚的危险作业。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安全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